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盘点2014年西藏考古发现

2015-01-15 14:36:04 来源:西藏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盘点2014年西藏考古发现

出土陶器

盘点2014年西藏考古发现

墓葬中出土的黄金面具

盘点2014年西藏考古发现

曲踏墓地出土陶罐

西藏地域辽阔、地貌壮观、资源丰富,西藏古老而神秘的文化受到不少文青、学者、专家的追捧。西藏的考古研究也随着专家学者的到来,在近年不断出新。

发现青稞种遗迹

青稞在西藏种植历史悠久,是西藏播种面积最大、产量最多、分布最广的粮食作物。2013年8月,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针对日喀则市拉孜县廓雄遗址的联合考古中发现了青稞种遗迹,并于2014年5月,通过专家组研究,得出测年数据为距今3200年左右。

北极狐起源于青藏高原

2014年6月11日的英国学术杂志《皇家学会报告B:生物科学》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表明:我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北极狐的老家在青藏高原。古生物学界曾认为,现生的北极圈哺乳动物起源于广袤的全北区(即北回归线以北的北半球大部分地区)。但是王晓鸣、邓涛、李强和曾志杰等人组成的青藏科考团队,历经15年的野外考察和研究,提出了“走出西藏”的新假说——更新世冰期部分大哺乳动物可能起源于青藏高原地区。邱氏狐的发现为“走出西藏”假说提供了新的例证。这一发现证明青藏高原的隆起不但对于全球气候有着重大影响,高原上的古动物群也和现生动物的全球地理分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发现两尊疑似吐蕃时期古石狮

2014年9月,根据奥地利藏学家哈佐德提供的线索,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专家组在墨竹工卡县境内发现两尊疑似吐蕃时期的石狮。两尊石狮立于切卡寺经堂入口两侧,由整石圆雕,高约0.75米,身长1.10米,呈半蹲伏状,前肢直立,但已残损;后肢下蹲,胸部圆鼓;头部、尾部等雕琢技艺粗糙,五官轮廓不甚清晰。

经过初步研究认定,这两尊石狮应为吐蕃时期遗存,其造型风格与日喀则拉孜县发现的昌庆吐蕃墓葬两尊镇墓石狮有相似之处。

发现大型吐蕃摩崖浮雕菩萨像群

2014年10月,西藏东南部芒康县发现一处大型大日如来和八大菩萨摩崖浮雕造像,经西藏自治区社科院研究员考察研究,这是西藏新发现的大型吐蕃摩崖浮雕菩萨像群,与察雅县仁达乡摩崖造像群和芒康县邦达乡堆村大日如来寺中供奉的圆雕石刻造像群属于同一个时期,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研究价值,对于研究佛教在西藏东部地区的传播等具有重要意义。

浮雕菩萨像群刻在一山嘴岩壁上,岩壁高9米,宽7.5米。大日如来像居中,高4.95米,双手禅定,神态慈祥,端坐于莲花狮座上。左右侍立8尊菩萨,各分上下两层,右上为普贤、金刚手,下为地藏、观世音;左上为弥勒、虚空藏,下为文殊、除盖障,造型浑朴生动。

原标题:盘点2014年西藏考古发现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女工头被撞身亡 丈夫含泪给工友结薪10万

长沙街头现反腐败漫画 城管称过于负能量

哈尔滨“1·2”大火受灾群众首次返家

南宁违章电动驾驶者被罚看3小时安全教育视频

精彩热图

援塞医疗队队员王小艾:被推迟的蜜月

湖北宜昌现“楼顶停车场”

大山里的天梯信使

劳伦斯·许“中国定制”启航巴黎高级时装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