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昨日拉萨降雪量突破近60年历史同期极值

2015-01-09 16:31:52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5.5mm

昨日截至17时,拉萨市区累计降雪量5.5毫米,积雪深度6.5厘米。此次降雪量突破了近60年来历史同期极值。

-11℃

监测显示,昨日白天拉萨市区气温都在0℃以下,雪后有降温,预计今日拉萨最低气温为零下11℃。

88%

监测显示,昨日7时至17时,拉萨市区空气湿度基本都在80%以上,其中9时达到最高值88%。

正如自治区气象台预报的那样,昨日,拉萨迎来了2015年的第一场雪。这场雪不仅湿润了一直以来的干燥空气,也欢乐了市民的心情。一整天,微信朋友圈已经被各式雪中娱乐图片刷屏。

太任性了

拉萨累计降雪量5.5毫米

受北部强冷空气影响,昨日清晨拉萨市迎来了新年初雪。一场大雪让市民兴奋得“根本停不下来”,昨天,微信朋友圈被初雪的信息刷屏了,无论是照片还是小视频,主角都是雪中的拉萨。

记者从拉萨市气象局地面监测组获悉,初雪从昨日清晨6时45分左右开始下起。实况监测数据显示,昨日8时以后,拉萨市区降雪量逐渐增大,14时以后,降雪量逐渐减小;其中在10时和12时,降雪量最大,为0.9毫米。

据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级工程师伏阳虎介绍,昨日截至17时,拉萨市区累计降雪量5.5毫米,积雪深度6.5厘米。“此次拉萨降雪量突破了近60年来历史同期降雪量的极值。”伏阳虎说,资料记录的同期降雪量极值为4.1毫米,另外,今年初雪较去年提前了4天。

记者了解到,此次受北部冷空气影响而降雪的地方还有拉萨市林周县、墨竹工卡县、达孜县,那曲地区东部嘉黎县、班戈县、比如县,日喀则市南部等。“监测显示,仅拉萨市区和那曲嘉黎县的降雪量级达到了中到大雪级别,其他地方均为小到中雪。”伏阳虎说。

冷意十足

今天拉萨最低零下11℃

昨日17时左右,太阳突破云层,露出了真容,阴了一天的拉萨城区终于有了太阳的照射,但并没有感觉到很暖和。

据伏阳虎介绍,9日,北部强冷空气将继续影响那曲地区东部、昌都市北部,这些地方仍有小到中雪,过程将持续到10日结束。拉萨市降雪过程今日将结束,午后天空状况将好转。“今日起,我区大部将迎来降温天气,预计降温幅度在6-8℃,藏北一带降温幅度达10℃以上。” 伏阳虎说,预计,今日拉萨的最低气温为零下11℃。

记者从拉萨市气象局地面监测组获悉,昨日白天拉萨市区气温都在0℃以下。数据显示,从7时至16时的实况气温依次为:-4.9℃、-5.6℃、-5.0℃、-4.6℃、-5.1℃、-4.8℃、-5.0℃、-4.9℃、-4.8℃、-4.8℃,其中14时的气温与7日相比降了5℃左右。

净化空气

昨日空气湿度最高达88%

翻看微信朋友圈的雪景,布达拉宫和拉萨河是市民拍照的首选地。“远看河边白茫茫一片,只有身处其中才有一番景象。”市民王先生说。为什么河边看去白茫茫一片呢?据伏阳虎介绍,这是因为降雪使拉萨市的相对空气湿度增大,能见度较低所致。

据拉萨市气象局地面监测组数据显示,昨日降雪后,拉萨市区的相对空气湿度便达到了83%,9时更是达到了最高值88%。“监测显示,7时至17时,拉萨相对空气湿度几乎都在80%以上。”拉萨市气象局地面监测组工作人员介绍,之前如7日,拉萨市的相对空气湿度都在20%左右。(蒲洪张歆平 张会莉)

编辑:张少虎 标签: 降雪量 极值 拉萨城区 空气湿度 气象台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房祖名涉毒案今日开庭审理 大批媒体庭外守候

南京数百辆出租车罢运阻塞交通

江西80位农民飞海南领288.9万年终奖

七岁儿子开三轮车将醉酒老爹运回家

精彩热图

福建晋江一男子当街无差别砍人 多人被砍

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已逼近极枯水期

成都“意念哥”征婚成功广场派发喜糖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头七 警方加强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