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3个特色乡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2015-01-08 14:57:23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华社拉萨1月7日电(记者许万虎 黄兴)中国文化部日前公布2014至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吞巴乡、林芝地区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那曲地区班戈县尼玛乡首次入选,意味着这3个特色乡延续了千百年的民族文化艺术将得到更加有效的保护和传承。至此,西藏“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数量达22个。

据西藏文化厅社会文化处介绍,此次西藏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3个特色乡,自然风光优美,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当地独有的民间艺术被列入国家级或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其中,拉萨市尼木县吞巴乡以藏香制作见长,历史可以追溯至1300多年前,是西藏著名的藏香原产地;林芝地区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的珞巴编织,是珞巴族典型的传统文化形式,当地百姓编织技艺精湛,作品色彩夺目;那曲地区班戈县尼玛乡班戈谐钦,是起源于藏北地区、兼具歌舞表演形式的民间艺术,表演时多种肢体语言配合变化的唱腔,展现出藏北牧民豪放的精神面貌。

据了解,创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其目的是推动地方政府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大人、财、物保障力度,吸引更多当地群众积极参与,使广大群众成为本地特色乡土文化的传承者、创造者、爱好者和传播者,同时促进民间文化艺术发展和保护工作,为旅游发展提供民间文化支点。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西藏“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已覆盖全区七个地(市)。夏尔巴歌舞、底雅宣舞、丁嘎热巴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建设与管理过程中得到有效发掘利用,当地民众参与文化保护的自觉性也明显提升。(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七岁儿子开三轮车将醉酒老爹运回家

福建晋江一男子当街无差别砍人 多人被砍

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已逼近极枯水期

成都“意念哥”征婚成功广场派发喜糖

精彩热图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头七 警方加强警力

河南大学生“占领”食堂复习

山东东营现蓝色“荧光海” 宛如“阿凡达世界”

男子64万买豪车开3天漏油 雇人拉车游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