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日报:全面推进依法治藏 努力建设法治西藏

2014-12-31 14:26:14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厉行法治,是治藏稳藏兴藏的必经之路。在全党上下、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征程,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奋勇前进的新形势下,区党委召开八届六次全委会,吹响了实施依法治藏战略的新号角。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告、重要说明、重要讲话和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陈全国同志代表区党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审议通过了《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意见》、《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意见》,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藏、建设法治西藏的新任务。区党委关于依法治藏的战略部署,顺应社会大势、反映历史必然,凝聚了全区党员干部的智慧、体现了各族人民的意志,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藏、建设法治西藏的行动指南。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提出了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科学回答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等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作出了全面部署,铸起了我国法治建设的里程碑,具有鲜明时代性、政治方向性、科学指导性、切实针对性,必将有力推进法治国家建设,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西藏是边疆民族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宗教氛围浓厚地区,处于反分裂斗争第一线,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艰巨。全面推进依法治藏,是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法治西藏的实际行动,是推进西藏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确保西藏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促进长治久安的有力保障,是保障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迫切需要。

全面推进依法治藏,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贯彻到法治西藏建设的全过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俞正声主席“依法治藏、长期建藏、争取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紧紧围绕党中央明确的“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社会公平正义,全力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维护全区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生态良好、党建加强、边疆巩固,不断开创法治西藏建设新局面。

全区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实施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区党委推进依法治藏的具体要求上来,坚定政治方向,明确法治西藏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科学立法,努力构建完备的地方性法规体系;做到严格执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严明公正司法,筑牢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推进全民守法,着力增强各族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法治铁军;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用依法治藏统领发展稳定全局。

建设法治西藏,必须抓住关键,有的放矢。推进依法治藏涉及到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全面贯彻中央精神、又要紧密结合我区实际。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西藏边疆民族地区和反分裂斗争主战场的实际出发,按照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做到“十个坚持”,这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坚持依法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坚持依法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的主动权;坚持依法依规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严格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坚持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学法懂法,促进全民守法;坚持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坚持加强和改进党对依法治藏工作的领导,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藏的伟大实践,为建设法治西藏作出积极贡献。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面对推进依法治藏、建设法治西藏时代命题提出的新挑战、新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的需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推进和落实,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手段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促进团结、维护稳定的能力,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依法治藏,努力开创法治西藏、平安西藏建设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刊】海南土豪民居的前世今生

官媒发国旗护卫队绑木架顶板砖训练照

沈阳一高层楼盘用塑料布遮窗户

“冰城灯都迎冬奥”冰灯游园会新年亮灯仪式在京举行

精彩热图

深圳突发汽车双限令后车市冷清

大学生3万张明信片拼出中国梦

新疆阿勒泰哈萨克牧民雪上传统文体活动精彩瞬间

2014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