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那曲地区安多县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盘点

2014-12-16 14:39:54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西藏那曲地区安多县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盘点

昔日的驿站、今天繁荣和谐的“北大门”安多县全景。熊川摄

西藏那曲地区安多县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盘点

安多县旅游形象代言人。熊川 摄

穿过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翻过著名的唐古拉山,就来到了藏北第一县、“西藏北大门”——安多县。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方便的区位优势,美丽的自然风光,淳朴的民族风情,使安多县成为那曲地区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一个大县。

安多县委、县政府一班人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紧紧抓住稳定与发展两大任务,全面实施“优化一产、管好二产、服务三产”的县域经济发展思路。通过跑市场促流通,抓旅游带三产,搞基建促牧业,草场到户促生产,抓科教打基础,跑项目快致富,输劳务促增收,抓综治保稳定等一系列措施,安多县实现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日益繁荣稳定,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县域经济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小康安多、平安安多、和谐安多、幸福安多、生态安多”得以逐步实现。

安多县也被全国县域经济研究中心评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百强县”,全区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现在的安多欣欣向荣、日新月异、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呈现出了一片繁荣昌盛的景象。县城的路宽了、街净了、楼高了、电有了、夜明了、宽带通了,城镇规模扩大了,城市品位也提高了,一座新兴的小城镇在唐古拉山脚下逐渐崛起。

城镇建设步伐加快

“安多变了,变化太大了!”这是如今到过安多县的大部分人的印象。

的确,近年来,安多县积极争取国家投资,大力投入城市市政工程、乡镇政权建设、城市供暖等47个项目,城镇建设进一步加快,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县城以安狮路、沈阳南路、通站路、文化路、高原路为主干线的城镇网已初具规模,人行道、路灯、停车位、排水系统、垃圾处理箱等城镇功能全面建设配备到位,城镇服务功能明显上升,目前宽阔整洁的街道、节能实用的路灯已成为安多的一道亮丽风景。

街边的一座座小楼拔地而起,具有现代性、流行性、实用性和民族特色的安多办公大楼、文化活动中心、三江源大酒店、卓格迎宾馆、错那湖静河苑等标志性建筑先后建成。城市供暖从2002年起逐年升级改造,2005年实施了上下水项目,2013年实施了供氧加湿工程,目前供暖面积已达到24000平方米,供暖期间,室内平均温度达到18度,基本解决了干部职工过冬问题,成为藏北首个机关小区、办公楼集中供暖供氧加湿的县城。县城干部职工基本住上通电、通上下水、通闭路电视、通宽带、通暖气、通氧气、通加湿的“七通”两居室公寓房,有效破解了在零下30多度的情况下,上下水都畅通自如的生活难题。

今年,安多县出台了《安多县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规章制度,从项目决策开始到项目建设、竣工、验收、后评价等全程跟踪督察,规范了小城镇建设管理。严格执行施工许可制度、批准开工和工程竣工验收及备案制度,积极实行“差别化”管理,从工程类型、实体质量和施工、监理资质等方面分级,进行动态管理,确保项目质量有了质的提升。同时,政府将西藏门户县的美化、亮化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以格拉丹东、错那湖为名片,“三江源”有氧酒店为支撑及藏北游牧文化为主题的旅游产业雏形逐步形成。

畜牧业快速发展

安多县始终把建设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推进牧业产业化进程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并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实现了资源优化整合。

今年上半年,安多县投入了300余万元,重点扶持发展了13个乡(镇)经济合作社,不断推进牧业组织化水平。同时,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加快建设牦牛、多玛绵羊等特色品牌养殖基地,推进畜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突出扶贫重点,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加大金融支农力度,进一步扩大支农贷款、扶贫贷款规模,完善农业保险制度,鼓励金融机构向牧区延伸服务,加快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的目标。

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以“提、产、带”为抓手,安多县结合实际,打破传统观念,实施短期育肥实验,力争改变靠天养殖的牧业生产方式,通过科学饲养、管理,加快牧民对改造和提升畜牧业的转变步伐,达到提高群众的养殖积极性,并积累丰富的养殖经验,通过科学手段实现增收致富。

安多县冷库建设顺利开展,此项目的实施,可以延长牧业产业链发展,有效改变藏北牧民的传统出栏习惯,推动四季出栏,增加牧民现金收入,解决肉类畜产品集中上市产生“卖肉难”和由于价格季节性波动造成的矛盾,实现均衡销售。

近期,安多县多玛绵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已经完成。加速了以多玛绵羊为重点的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带动牧业产业化、规模化和集约化经营,全力打造推广了安多县高原生态品牌。

雁石坪镇唐古拉山口民俗民风及风景展示项目有序进行。安多县依托错那湖国家名胜风景区优势,新建总建筑面积329.23平方米,总投资400万元,设有展示中心、游客休息室、氧气库、管理用房、客房的唐古拉山口民俗民风及风景展示项目。此项目的实施,为迎来过往的旅客提供了方便之所,体现出安多的人文关怀,突出当地特色和地理优势,供旅客进一步深入了解安多旅游景点,推动了安多旅游业发展,促进了群众就业增收。

县域引资力度前所未有

近年来,安多县经济社会发展受地方企业少、规模小、技术含量低、市场竞争力不强等瓶颈因素制约,发展后劲不足。对此,安多县结合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围绕“优化一产、管好二产、服务三产”的县域经济发展思路,经过推介、洽谈、实地考察、征求牧民群众意见、签订意向书五个阶段,成功引进山西永鑫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投资8亿元建设天然饮用水厂,浙江盾安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80亿元拟在安多县全县范围内建设总规模为300万千瓦的风电场和50万千瓦的太阳能发电厂,两个项目近日皆已签订了投资意向书。

创新绩效考评 激发干部激情

为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各乡(镇)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安多县拿出65万元按季度作为13个乡(镇)的绩效考评奖金,经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下发了《安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2014年乡(镇)绩效考核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采取了由乡(镇)联系点的县级干部、县直各单位、县级领导按照考评分占综合考评分的20%、50%、30%的评分比例方式进行考评,现前三个季度已经考评完毕,共下发考评资金48.75万元。

从考核情况看,各乡(镇)在落实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配合业务部门工作主动性大有提高,激发了乡(镇)干部干事热情,进一步筑牢了全县干部职工扎根高原、激情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形成了珍惜荣誉、戒骄戒躁、振奋精神、再鼓干劲,以先进为榜样,大抓工作落实的良好氛围,为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僧尼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今年以来,安多县政府在严格贯彻落实好上级各项民族宗教政策的基础上,将改善寺庙僧尼居住、生活条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不断加大政府投入,全年宗教工作县财政投入248万元,将寺庙维修和经堂维修列入为民办实事内容,为8座寺庙机井项目投入78万元,在原设计上全部改修为暖棚机井,有效改善了寺庙僧尼的生活基础设施,确保了冬季僧尼24小时用水问题,广大僧尼爱国爱教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感恩图报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维护稳定思想得到进一步夯实。

兑现十三件为民实事

安多县政府新一届班子成立以来,以打造“清廉、依法、高效、团结”的团队为目标,时刻把群众满不满意、群众答不答应和干部职工满不满意、干部职工答不答应,作为检验政府工作的衡量标准,出台了《安多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安多县政府采购办法》等政府议事决策多项制度,精细政府工作,实行《政府县级干部每周工作情况督办制》、《周一维稳例会重大事项通报制》等制度,切实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办事效率,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今年,在加大自身投入的基础上,通过争取国家项目、整合资金、加大自身投入等措施,投资8180余万元,精心挑选牧民群众关心的13件热点、难点问题作为2014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雁石坪镇小康示范村建设项目,解决74户困难群众居住问题;实施白日寺、唐卡寺、穷宗寺、多玛寺的寺庙维修和僧舍改造项目,改善寺庙僧尼生活环境;在县城建设3座公厕,美化市容市貌;实施三产小区升级改造项目,提升县城整体形象;实施县农贸市场改扩建项目,增加市场容量;实施北部乡(镇)取暖、饮水工程,改善干部职工生活工作环境;提高聘用干部待遇;实施厅曲河桥建设工程,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加强乡(镇)文化培育,形成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局面;实施学校取暖项目,解决师生因冬季天寒、影响教学质量的问题;对乡(镇)公用经费进行提标,解决基层公用经费不足的问题;将优秀干部培训考察经费纳入政府预算,加强干部队伍素质建设;将教育“三项”活动经费纳入政府预算,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成果。

实现县城中小学全面供暖

近年来,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安多县教育投入不断加大,硬件设施不断完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牧民群众送子女入学意识不断增强,教育事业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农牧民群众对子女的求学环境要求也越来越高,然而安多县地处西藏自治区北部,气候条件极为恶劣。为了给师生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也为了更好地开展好教育各项工作,县委、县政府决定在2014年集中解决县城4所学校供暖项目,列入2014年十三项民生工程之一。截至目前,县城4所学校供暖项目已经全部完成,对于进一步推动安多教育事业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满怀信心 憧憬未来

安多县县长熊川充满信心地说:“现在的安多已进入最佳的发展期,县委、县政府有决心、也有信心在那曲地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在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的鼓励和支持下,在沈阳市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下,抓住各种机遇,利用好各种资源,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措施,乘风而上,借机发展。将以加强牧业和牧区基础建设为支撑,以牧业和牧区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为重点,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加快牧区劳动力转移,拓展增收渠道;发展牧业产业化经营,加强牧业技术推广和科技创新,打破传统的牧业生产模式,走集体经济的路子;加快项目建设,突出特色产业培育,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利用交通优势,通过区内、藏南引进饲草,变放养为圈养,变靠天养畜为科学养畜,变以草促牧为退牧还草,增强抵御各种自然灾害的能力,推动牧民增收。开发雪山、草原、蓝天、湖泊及民族特色的旅游项目,拉动全县经济的发展;争取更大的投资,夯实基础,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记者谢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福州:丈夫重伤住院 女子为救夫街头跪地卖女儿

“睡眠体验区”亮相北京首都机场

大学生打6份工资助41名贫困学生

现实版推拿师:忙而不“盲”

精彩热图

兰州供水管道爆裂 城市道路一片汪洋

云南强迫女生卖淫“大姐大”性感私照曝光

河南长垣一KTV发生火灾 11人死亡

“拒绝雾霾—全民创意行动周” Say No to Ha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