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再见,酥油灯!青海省海西州最后一个无电乡通电

2014-12-09 16:38:02 来源:柴达木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通电了,期盼已久的电终于通了,我们终于用上大电网的电了,非常感谢你们,谢谢……”天峻县生格乡牧民扎西握着海西供电公司施工人员的手,连声感谢着。

“再见了,老伙计。”生格乡牧民拉昂措吹灭了伴随她三十多年的酥油灯。12月5日凌晨零点37分,伴随着生格35千伏输变电工程的正式投运,今年海西最后一个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圆满收官,标志着海西地区电网延伸覆盖范围内最后一个无电乡通电,海西无电地区电力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没有电,我们只能靠酥油灯照明,直到2007年政府为我们配备了太阳能光伏板,我们的生活才得以改善。如今七年过去了,由于我们不懂维护,现在晚上只能用不到2个小时。”天峻县生格乡牧民扎西说。

为解决海西地区偏远山区牧民用电问题,从根本上改善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今年,海西供电公司把天峻县生格乡、德令哈市蓄集乡、都兰县沟里乡和宗加镇电力建设工程纳入无电地区通电工程项目,彻底解决了天峻县、德令哈市、都兰县7个自然村700户3116人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

“其实,我们有很多的致富想法,但是由于没有电,都没办法实现。”生格乡乡党委书记昂多加说,“无电问题一直是困扰全乡发展的最大瓶颈。现在,有了电力保障,我们的致富路将畅通无阻,我们的生活将得到极大地改善。”

2011-2013年,海西供电公司对海西地区无电人口进行全面排查和梳理,规划解决无电人口2215户,无电人口9775人。2012-2013年海西供电公司共承建无电地区通电项目21项,已建成项目9项,解决无电户1515户,无电人口6659人。今年5月5日,海西地区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全面开工,电力建设者坚守在高海拔地区,克服重重困难,用肩扛马驮的方式,将光明延伸到大山深处,经过7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彻底解决了700户无电人口3116人的用电问题。至此,海西无电地区电力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原标题:海西最后一个无电乡通电

编辑:张少虎 标签: 海西地区 酥油灯 无电乡 拉昂措 天峻县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广西藤县女子跳桥失踪引争议

男子自行报警称跳楼失足坠楼亡 坠楼瞬间惊人

【中国故事】摇滚人生

太原“文化墙” 百首唐诗错字达33个

精彩热图

秦皇岛18名大学生手挽手海中救人

山东一岁半男孩发烧后全身溃烂命悬一线

南京:7602件新征文物揭露日军侵华暴行

黑龙江小伙为韩国男孩捐献造血干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