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2014-11-03 16:24:15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本报拉萨11月2日讯(记者张黎黎)“推广拉萨、昌都等地经验,把城镇网格化管理拓展到社区、村民组、居民区,延伸到寺庙。”两年前正式亮相我区的“网格化”管理,如今在强化服务管理功能、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服务管理水平上逐渐形成了“具有西藏特点”的社会治理模式,实现了社会服务管理无缝隙、无盲点、无空白。

构建治安防范“大网络”。通过有效整合社区工作人员、村(居)委治保员、流动人口协管员、治安民警等力量,形成“1+5+X”网络工作模式,根据社会管理秩序、治安环境状况等,将网格划分为日常管理、重点关注、综合治理3个等级,以网格为单位,逐人、逐地、逐事明确工作任务,做到精确定位、精选定人、精准定责,对发现的各类问题层层通报、处理、移交、监督。通过网格化建设把群众有序地组织到一起,共同开展治安防范,共同看家护院,改善治安环境,把有限的警力与无限民力有效结合,构建了维护稳定、治安防控的大网络。

从粗放型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网格化管理以社会服务管理网格为最基本单元,形成专群结合、条块结合、社群结合的工作格局。各网格工作人员通过对基础数据的细化和完善,对服务管理对象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对社情民意“早知道、早化解、早回复”,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矛盾纠纷不上交”,有效克服了传统管理模式中部门职能缺位、信息获取滞后、被动应付等问题,促进了运动式管理向常态化管理转变、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据统计,仅2013年,全区通过网格单元共受理矛盾纠纷3358件,成功调处3234件,调处成功率达96%。

延伸网格化服务管理触角。将“双联户”服务管理工作与“1+5+X”的网格工作力量进行对接,形成以乡镇综治办和派出所为核心、以社区民警和治保人员为骨干、以村(居)民联保组长为基础的社会管理体系,通过网格化管理触角的延伸,实现了解决问题一通到底、社情民意一传到顶。围绕和谐稳定、增收致富,切实把发展稳定的任务落实到城乡基层、千家万户,并将网格单位拓宽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居民小区、沿街商铺等,实现了矛盾纠纷联防联排、安全隐患联防联控、困难家庭联帮联扶,夯实了城乡发展稳定的根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小伙水泥料中发现战国楚剑 曾有人出十多万欲购买

上海至舟山大巴发生侧翻事故 已致6人死20多人伤

2014年度野生动物摄影师获奖作品

田亮带女儿森林玩耍 爱不释手化身温情奶爸

精彩热图

法国摄影师拍摄全球多地居民头顶重物"神技"

男子网上订机票姓名显示为网名 无法过安检误机

中超:国安0-0平河南建业获亚军

江西德兴市民路边种菜 绿化带成“菜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