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山南开展“藏汉双语学习教育活动”纪实

2014-10-30 15:46:56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县级领导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学习、率先使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等与群众联系紧密部门的干部职工先学先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山南地区把“藏汉双语学习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扎实推进。

  在雅砻大地广袤的乡村牧区,藏汉双语学习如火如荼。如今,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群众走出大山,寻找致富之路。也有越来越多的汉族干部扎根基层,服务农牧民群众。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相互学习藏、汉语言,形成了“藏汉双语”学习的良好氛围。“藏汉双语”正架起干部群众直通心灵的桥梁。

  “学会藏语,才能开展好基层工作”

  加查县洛林乡原乡长魏霞,可以说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藏语爱好者。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扎根基层。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她一直坚持学习藏语,和农牧民群众交朋友,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藏族乡长”。

  “在基层工作,不会藏语就是聋子、哑巴。”魏霞说,“同事都是藏族,有时候用藏语讲笑话,别人都哈哈大笑,只有我一个人傻愣着。”从那时起,魏霞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会藏语,一定要融入他们的圈子。

  刚刚学习藏语的时候,魏霞闹了不少笑话。藏语的发音不像汉语一样字正腔圆,有时候发音不准,说出的意思就差之千里。为了说得更标准,魏霞“要求”同事不许和他说汉语,每天晚上的聊天时间,就成了魏霞的“小课堂”。

  经过大半年的刻苦训练,魏霞的藏语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现在,她已经可以用藏语和老百姓进行简单的交流了。“以前是完全不懂藏语,现在是可以一个人走村入户,完全不需要翻译了!”现在在加查县教育局工作的魏霞对自己的藏语水平很有信心。

  和魏霞有同样经历的,还有桑日县绒乡乡长符伟。

  除了藏语口语交流,符伟还坚持提高藏语的读写能力。他买来小学一、二年级的藏文课本,从30个字母开始自学,现在,基本可以读藏文报纸了。

  “每天都和农牧民群众打交道,我用藏语和他们交流,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拉近了和他们的感情。”符伟说,现在,全乡干部职工通过结对帮扶、“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志愿服务进社区”等活动,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积累词汇,在拉家常中尽可能地练、大胆地说,汉族干部藏语水平在不断进步。

  “掌握藏汉双语的干部会越来越多”

  2013年9月,隆子县举办演讲比赛,来自列麦乡念堆村的第一支部书记刘祥棋,用标准流利的藏语演讲征服了现场的评委和观众,获得第一名。

  刘祥棋说,用藏语演讲,就是想验收一下自己学习藏语的成果。

  刚上大学的时候,刘祥棋觉得没必要学藏语。毕业后,一直在基层工作,特别是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后,才发现,学好藏语是开展好工作的最基本要求。

  念堆村比较偏远,群众懂汉语的不多,每次和他们交流,刘祥棋都是连比带猜。

  “连基本的交流都难,更不要说开展工作了。”说起最初的情况,刘祥棋苦不堪言。

  为了入乡随俗,刘祥棋决定要学好藏语。

  “你好!你叫什么名字?你家有几口人?收入有多少?……”刘祥棋的学习紧紧围绕工作。他让一起驻村的队友把句子翻译好,自己再一句一句反复读,反复练习。

  “只能死记硬背呀,笔记本都记了满满一大本。”刘祥棋说自己没有语言天赋,只能多下功夫。经过一年的学习,他已经能够讲一口标准的藏语了。

  “现在,各乡镇、各寺管会、各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中小学校、教学点师资,对基层干部职工、农牧民群众和僧尼进行双语培训。将来,像我这样藏汉双语都行的人在乡村会越来越多。”刘祥棋信心十足地说。

  “学好汉语是致富的重要条件”

  2013年,山南地委宣传部驻加查县惹米村工作队把自行编印的《农牧民群众学说汉语实用教材》发放到全村群众手中,掀起了当地群众学习汉语的热潮。

  地委宣传部驻加查县惹米村工作队队长索朗旦巴说,农牧民的文化水平低,学习时间少。这本手册结合实际,把学习内容划分为生活类、农林牧类、医药类、农机具类等,还针对外出打工时常遇到的问题,对如何写收据、领条、借条等进行了专门的培训。

  现在,不少群众都能听懂简单汉语了,也能说上几句。

  惹米村群众的汉语学习取得了良好效果,这本小册子也在全县推广开来。如今,加查县每户农牧民家中都有这样一本学习手册,各乡镇、各寺管会、各驻村工作队还充分利用中小学校、教学点师资,对基层干部职工、农牧民群众和僧尼进行双语培训。

  据了解,加查县在全县发放近万余册《农牧民群众学说汉语实用教材》,实现户户一册。同时,通过“自己主动学、集中授课学、日常交流学”三种学习方式,广泛开展藏汉双语学习教育活动。

  学习了汉语,就要把它用在实处。“汉语是国家通用语言,学好了汉语,对我做生意太有用了。”加查县惹米村村民措吉经营着一家小卖部,她告诉记者,以前自学了一点汉语,但说话的时候往往语句颠三倒四,意思表达不清。通过这次学习,自己的汉语水平突飞猛进,外出进货的时候,再也不用担心因为不懂汉语而吃亏了。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气温骤降 沈阳大树穿上“彩虹秋裤”

奥林匹克公园布置一新迎APEC

新疆农职院一大学生勇斗暴徒获嘉奖 全校掀起学习热潮

489名南疆农村务工人员赴广东就业

精彩热图

北京三老外推自行车闯地铁 女乘务员拦阻怒斥

王励勤新女友铁证曝光 俩人打台球打赌刷碗

青岛“扁担客”每天跨海卖菜风雨无阻 最年长者81岁

“扎针女婴”有望一周左右康复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