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研究创作更多“有血有肉”的科研成果

2014-10-22 14:54:50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开栏的话:

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文艺不能在市场大潮中迷失方向,强调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方向,明确提出了文艺弘扬中国精神的历史使命。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文艺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今后我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本报自本期开辟《繁荣文艺创作凝聚中国力量》专栏,邀请我区文艺工作者畅谈学习心得,交流学习体会,报道讲话精神在文艺实践中贯彻落实的情况。

“正如习总书记所讲的,‘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在谈到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时,自治区社科院科研管理处处长保罗说,无论从社科研究领域,还是在文艺领域来看,这都要求我们在社会科学研究和文艺创作上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研究和创作出更多有良心、有道德、有温度、有价值的科研成果。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保罗说,以我国影视剧创作领域为例,近年来,创作出了不少文艺精品,同时也存在不少千篇一律,不符合历史事实、脱离生活实际、脱离群众的作品。另外,在科研领域,有的科研工作者抄袭别人的成果,有的拿到科研项目后不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习总书记的讲话,正是切中了目前社科和文艺领域中不良风气的要害。我们只有投入到火热的生活当中去,到人民群众当中去,以小学生的态度向群众学习,才能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真正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好作品。

保罗说,自治区党委、政府非常重视社科院的各项工作,陈全国书记就曾指示,社科工作者一定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搞调查研究,把群众感兴趣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反映上来,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依据,充分发挥好党和政府的思想服务部和智囊团的作用,为我区与全国各兄弟省市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自治区社科院文学研究室王彦杰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西藏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重要保护地,有大量的民族文化精华等着我们去挖掘、研究。这些年来,我们的社科工作者深入农牧区,以扬弃的态度,挖掘整理了藏民族说唱艺术《格萨尔王》,其中不乏有许多珍本、孤本、善本。根据自治区十届政协的议案,我们今年又启动了把这部世界最长史诗由藏文译为汉文的工作。我们准备先用5年时间,把我们建院以来搜集整理的《格萨尔王》中的精品内容翻译出来,以飨更多读者。此外,为了使读者和游客深入了解高原明珠拉萨真实的一面,我们也正在积极配合拉萨市委整理出版《精典拉萨》系列文化丛书。

王彦杰说,无论是科研,还是文学创作,都无法脱离现实生活,都要“三贴近”,都应该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去掉浮躁之气,静下心来,致力于研究创作,出科研成果和艺术作品的精品。社科院曾有过像恰白·次旦平措、格桑益西等评论大碗。而这些大碗的产生,都是与火热的生活,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都是接地气的。只有这样,我们在文学创作和文学研究方面,才不至于成为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记者孙开远)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泰山皮影戏传人范正安:演“活”濒危剧种

啦啦队长拍性感水下写真助威CBA新赛季

小偷与失主在银行同一窗口办业务 当场被抓

长春七旬“城市农夫”收获“阳台稻田”

精彩热图

乌拉满族鹰猎习俗

山西太原96岁老人展示健身“绝技”

我国恢复来访国宾车队摩托车护卫

山东大学生自制“拉风”跑车校园遛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