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音乐人建议打造特色鲜明“藏区板块”

2012-08-21 11:19:3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首届中国藏地音乐高峰论坛日前在拉萨落下帷幕。与会音乐人认为,音乐市场开始步入新媒体时代,藏族音乐的保护与传承除了传统和现代的结合外,还应下大力气打造特色鲜明的“藏区板块”。

见证近十年中国唱片发展历程的音乐人刘思齐说,依靠发行唱片运营的传统音乐产业链已经被剪断,类似唱吧、K歌达人等以手机为终端的K歌软件的出现,实现了随身KTV的快感,让传统的唱片市场转向新媒体时代。

刘思齐分析说,传统的音乐产业链模式下,发行商可以依靠唱片发行收回对歌手的投入。但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正让唱片市场“暗淡失色”,包括那英、孙楠等大腕明星的唱片发行都跌入低谷。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也让音乐在低潮中看到了希望。”刘思齐认为,新的音乐市场正在形成,藏族音乐需尽快结束歌手散兵游勇的状态,在提到藏族歌手时,不再是韩红、央金兰泽等个体户。他建议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将藏族歌手包装集聚,形成类似拥有诸多歌手的广东歌坛板块,并开设类似“藏歌唱吧”手机频道的方式,应对新媒体时代的挑战。

藏民族是一个富有艺术创造力、具有悠久文化艺术传统的民族,素有“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之说,长期以来,通过与其他民族文化之间的相互吸收、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藏族音乐和舞蹈。据介绍,藏族音乐在20世纪50年代、90年代和新世纪后的三次热潮引领下,唱响全国,甚至走向海外,但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何晓兵认为近年来藏族音乐风格比较单薄、缺乏个人的创作风格,精品作品逐渐减少。

知名音乐人古格建议在保护原生态的藏族音乐的同时,在风格、节奏和配器等方面引入更多的时尚元素,让藏族音乐摆脱“博物馆”式的原生态模式,实现传统和现代相融合的“藏区板块”。他还说,四川、青海、甘肃、云南和西藏五大藏区的藏族音乐各有特点,需要整合各大藏区的音乐元素,融入变化中的藏文化元素,做大做强音乐市场中的“藏区板块”。

本届藏地音乐高峰论坛是2012拉萨雪顿节的亮点活动之一。今年的雪顿节除了传统的展佛、文艺汇演、体育竞技等活动外,还筹划了“2012幸福城市市长论坛”“首届全区藏戏大戏大赛”等十大精品活动,以向国内外展示文化深厚的雪顿节。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日—8日

郑州一医院遭强拆 医生病人差点被埋

沪深300指数大跌7% A股再度提前收盘

安徽太和5岁被抢女孩回家

精彩热图

外交部就朝鲜进行核试验发表声明

《丙申年》猴年特种邮票今日发行

哈尔滨举办国际冬泳邀请赛

北京龙潭冰雪嘉年华吸引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