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旅游要注重民族文化的传承创新

2012-07-30 09:15:23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部署,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号角。陈全国书记在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作为文化资源大区的西藏,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兴起全区文化建设新高潮,努力实现由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发展强区的转变。”“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文化旅游等西藏特色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大力发展西藏特色旅游业,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要发挥民族文化在发展西藏旅游业中的独特作用,促进民族文化的传承创新。

一、突出特色优势,增强文化凝聚力

西藏民族文化资源十分丰厚,既包括文学、艺术、建筑、宗教、天文、历算、藏医藏药、饮食、体育等各种具体文化形式,也包括伦理道德、心理、审美等较深层次的文化意识,包括本体论、认识论、实践论等更深层次的思想内容。而这所有的一切,随着丰富多彩的藏族社会的发展变化而不断丰富发展。正是由于这些发展变化,才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显示出了藏族文化的勃勃生机,显示出它兼收并蓄的文化融合能力,使它和藏族社会一起走到了人类社会的今天。随着工业文明的进入、科技水平的提高,藏族文化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藏族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种文化相互学习、相互融合的结果。如文成公主和金城公主两次联姻带来的医药和佛教书籍、谷物和蔬菜种子及农耕技术、手工业技艺、杂技百工、音乐及《毛诗》、《左传》、《礼记》、《文选》等汉籍等,对藏族文化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与儒家文化有着相同内容的《礼仪问答写卷》,《萨迦格言》、《格萨尔王传》、《四部医典》等中包含的道德智慧,在今天仍然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这是建设文化强区和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向国内外旅游者介绍西藏文化的重要内容。

二、创作文艺精品,增强文化引领力

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满足人民基本文化需求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陈全国书记在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提升社会主义精神文化产品的供给力,建立社会主义文化精品创作激励机制。以实施‘五个一’工程为龙头,建立社会主义文化精品创作激励机制,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和谐稳定为主题,创作更多讴歌新西藏、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的好作品,占领城乡文化阵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西藏文化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优秀文艺作品体现着一个地方文明进步的综合水平。人民群众的需求既包括物质需求,也包括精神需求;全面建设和谐西藏、平安西藏,既要让西藏各族群众过上殷实富足的物质生活,更要让各族群众享有丰富健康的精神文化生活。对此,我区在加快经济发展、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同时,要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实施文化精品工程,深入挖掘、创作和传播优秀文化,不断满足西藏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境界。特别是坚持把繁荣西藏民族文化特色的藏戏、民族歌舞、格萨尔说唱、唐卡艺术等作为打造文艺精品的重点来抓,并促进其积极发展,活跃、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在西藏文化旅游产业方面,要大力开发具有西藏民族特色、体现时代精神的文化产品,推出诸如藏戏、藏族歌曲、藏族舞蹈等既叫好又卖座、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积极培育创意文化、网络文化等新型文化业态,以更多的文艺精品,满足不同旅游者的需求,在更大范围传播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三、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增强文化支撑力

西藏是典型的以藏族为主的聚集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是地球上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高原,素有“地球第三极”之称,80%的人口生活在农牧区,大多以牧业为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非常繁重。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自治区提出了科学布局、正确引导、加大投入、培育市场,用旅游带动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不断提升西藏特色文化产业的竞争力。

当前,西藏文化旅游发展正处于快速增长的黄金期。随着消费市场、消费结构、产业结构不断发生变化,文化旅游消费需求将大幅度提升,发展文化旅游已成为提升西藏经济综合实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西藏丰富多彩的藏族传统文化资源同样是吸引众多旅游者来藏旅游的一个重要因素。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打造了“冬游西藏”、“西藏特色游”等各类品牌,吸引了区内外、国内外数以百万计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随着“西藏文化热”、“西藏旅游热”的持续升温,藏戏、民族歌舞、格萨尔说唱、唐卡等西藏传统文化精品越来越多地被世人所熟悉,成为藏民族传统文化最靓丽的“名片”和吸引旅游者的文化亮点。

笔者认为,为促进西藏旅游业的发展,要坚持特有的创新原则,增强文化支撑力,要在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扶持特有的创新文化项目、促进藏民族的文化繁荣上做文章,将挖掘、整理、抢救、保护、利用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作为推进西藏旅游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资源。

四、彰显民族特色,打造历史文化一是要保持民族特色。在培育西藏文化旅游市场中,必须在“特”字上做文章,准确把握西藏民族文化内涵,保持和维护好自身特色,把实施反映藏民族个性的特色文化品牌和文化项目作为推进西藏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方面。在开发西藏旅游中要不断探索藏民族文化走向世界的途径、渠道与方式,通过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文化推广战略,逐步建立适应社会和时代需要的文化市场,促进西藏旅游与教育、科技、信息、体育、演艺、休闲等领域联动发展。

二是要整合和挖掘西藏旅游整体资源优势。在这方面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藏旅游品牌,促进西藏旅游文化产业实现大发展大繁荣。如通过开展和举办拉萨雪顿节、当雄赛马节、墨竹工卡“甲玛松赞”文化艺术节;那曲羌唐恰青赛马;山南雅砻文化节、仓央嘉措情歌文化旅游节;日喀则珠峰文化节、达玛节;阿里象雄文化节;林芝桃花节、松茸美食节、雅鲁藏布大峡谷文化旅游节和工布节;昌都锅庄,以及农区的“望果节”等,不仅起到打造以西藏文化旅游品牌,集文艺展演、文化交流、旅游观光、经济合作等于一体的作用,而且能丰富西藏节日内容和资源,展示藏民族悠久瑰丽的优秀传统文化。

三是依托深厚的西藏传统文化底蕴,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这方面要以西藏民族建筑、民族音乐、民族歌舞、民族绘画、民族服饰、生活风俗、民间故事等为主要内容的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的建设;以神山圣湖、草原美景、藏民俗文化等为元素的纳木错风景区的建设;以吞弥·桑布扎故居、吞巴庄园、水磨长廊、藏香制作等为典型的吞达历史文化名村的建设;以鲁朗国际旅游小城镇、米林县南伊沟等风景区;以松赞干布故里甲玛沟景区建设等,通过多种形式的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景区建设,使西藏旅游发展更好地彰显民族文化特色,起到对外宣传介绍独特的西藏人文自然景观、历史民俗文化的作用。

四是以“2012西藏幸福游”为载体,丰富西藏文化旅游内涵。通过“幸福游”,进一步丰富西藏自然与文化旅游产品,深化旅游内涵,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与升级。通过“幸福游”使游客一走上西藏高原,就能亲眼看到鲜活的民族特色,厚重的历史积淀,绝美的自然风光,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可以触摸到幸福的真谛,游客不仅“眼睛上天堂”,内心也可以回归平静,心灵得以升华,从而做大做强西藏旅游业。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邓京荆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龙潭冰雪嘉年华吸引游客

北京:都市白领业余选修柔道

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在京启动

吉林查干湖冬捕“头鱼”拍出78万元天价

精彩热图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2月19日—25日

北京:数十圣诞老人现身王府井 市民感受圣诞气氛(组图)

深圳滑坡首名幸存者田泽明与家人见面

巨型“圣诞老人”亮相湖南石牛寨玻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