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藏文化“活化石”藏戏深得游客喜爱

2012-07-30 09:10:0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在西藏自治区博物馆的一处展厅里,红、黄、蓝、黑等颜色的藏戏面具和做工精美的藏戏服饰,静静地挂在透明的玻璃橱窗里,向来往的人们述说着古老的藏戏文化。

"这里每一种面具和服饰都有着独特的含义,太美了!"来自四川的游客阳阳不时发出啧啧的赞叹声。

她告诉记者,2010年8月,她随父母到西藏旅游,刚好赶上西藏特有的节日--雪顿节。期间,罗布林卡公园内的藏戏表演深深地迷住了她。"他们唱的、说的,我都听不懂。但是,那种唱腔、服饰,还有面具,让我耳目一新。"她说。

今年进藏旅游,除了从博物馆了解藏戏历史外,阳阳计划去观看藏戏舞台表演。"当然,我还想买一些与藏戏相关的纪念品,带回去送给朋友。"她说。

入夏,西藏旅游市场日益升温。藏戏舞台表演成了进藏游客体验西藏文化的重要项目之一。在西藏自治区藏剧团的一处舞台上,藏戏的开场戏正在上演,台下满是观众。

这一段藏戏在藏语里称为"加鲁温巴顿",意为猎人净地,就是身着猎人装束、手持彩箭者首先出场,净场地,高歌祝福;其次是"加鲁钦批",即太子降福,就是穿太子装束者登场,象征性地加持舞台,给观众带来福泽;最后是"拉姆堆嘎",即仙女歌舞,就是穿仙女装者慢慢起舞,表示仙女下凡,与人间共享欢乐。

"太精彩了!藏戏不愧是西藏文化的'活化石'。"一位观众赞叹不已。

在拉萨市八廓街的一处摊位前,一位广东游客拿着刚刚买下的缩小版藏戏白面具,满心欢喜。"老板,你要是还有其他颜色的,就打电话给我,我要凑齐所有颜色的藏戏面具。"他一再叮嘱摊主说。

藏戏在藏语中为"阿吉拉姆",意为"仙女姐妹"。相传数百年前藏传佛教噶举派高僧唐东杰布为了募集资金修桥、造船、铺路,邀请7名貌似天仙、能歌善舞的姐妹,以佛教故事为内容,自编、自导了歌舞剧到各地演出,化导民众,募集经费,他因此成为公认的藏戏开山鼻祖。

2006年,被誉为西藏文化"活化石"的藏戏经中国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藏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龙潭冰雪嘉年华吸引游客

北京:都市白领业余选修柔道

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在京启动

吉林查干湖冬捕“头鱼”拍出78万元天价

精彩热图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2月19日—25日

北京:数十圣诞老人现身王府井 市民感受圣诞气氛(组图)

深圳滑坡首名幸存者田泽明与家人见面

巨型“圣诞老人”亮相湖南石牛寨玻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