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科学发展 辉煌十年:统筹区域发展成效显著

2012-09-10 13:50:15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科学发展 辉煌十年”系列稿件之十

中共十六大以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精神的指导下,我们党对区域发展战略进行不懈探索,成功制定和实施了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的统筹协调发展,保证了我国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一、实施区域总体发展战略,形成“多轮驱动”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央强调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实施了以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崛起、鼓励东部率先发展为核心内容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大大缩小了区域差距,经济发展格局从“单极突进”转为“多轮驱动”。

(一)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西部地区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2002年11月,中共十六大报告指出,要“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2006年12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2010年4月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2010年7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会议提出了今后10年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总体目标。2012年1月9日,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和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会议讨论通过《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规划》明确了西部地区经济增速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等7大目标。2012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

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有力促进了西部地区各项事业的迅速发展。2010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由1999年的17.5%提高到的18.6%,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由58%提高到68%,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00—2011年,西部大开发累计新开工重点工程165项,投资总规模3.1万亿元。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国道主干线西部路段和大型水利枢纽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建成,完成了送电到乡、油路到县等建设任务,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一批重点生态工程全面实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了一番多,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发生率显著降低,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同东部地区互动合作取得新进展,对外经济技术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初步形成。

(二)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东北地区发展取得重要成果

2003年9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通过《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2007年8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东北地区振兴规划》发布。2009年9月1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2010年4月16日,黑龙江省、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和辽宁省主要负责人在沈阳出席东北四省区合作首次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共同签署了《东北四省区合作框架协议》。2011年7月26日,东北四省区行政首长联席会议达成《推进东北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协议》、《东北三省与蒙东地区战略合作协议》和《加快建设东北东部经济带合作协议》。2012年1月9日,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和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会议讨论通过《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3月21日,《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获国务院批复。

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以来,东北地区发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2011年,东北三省经济总量达到4.5万亿元,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百万千瓦核电装备、百万伏特高压输变电设备、百万吨乙烯核心装置等一大批重大技术装备研制成功,重大装备自主化成绩斐然;粮食产量由2004年的1446亿斤提高到2011年的2155亿斤,为全国粮食实现“八连增”做出重要贡献;国企改革攻坚取得重大突破,多种所有制经济蓬勃发展,沿海沿边开放同步推进,利用外资大幅提高;新农合参保率达9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降到4.3%以下,改造城市棚户区1.3亿平方米,社会民生明显改善。

(三)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中部地区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2004年3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2006年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2008年1月1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国家发改委有关建立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请示报告,同意建立由发展改革委牵头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2009年9月23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2010年8月25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实施意见》。2010年9月6日,《国务院关于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2012年7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关于大力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