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12-09-07 15:16:3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09年9月15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专家评点】(中央党史研究室 李树泉)

如何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非常重视党的自身建设,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针对当时不同历史情况,都作出过相应的战略部署。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既是对历史经验的传承,又有历史的前瞻性和现实的针对性。

高度重视组织建设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在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中国共产党人清醒深刻认识到,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

我们知道,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执政60周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关键一年,在这个时候召开的党的中央全会引起党内外、国内外的高度关注。为了起草好十七届四中全会的决议,中央成立了全会文件起草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直接领导下工作。这一年的3月18日,在起草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中央领导同志要求起草组认真研究当前党的建设中带有规律性、战略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指导原则和总体要求,要求起草组着力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从而为起草工作指明了方向。

集中全党智慧、凝聚全党共识形成的这份决定,着眼于推动党的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总体部署的贯彻落实,围绕当前党的建设中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紧迫性的突出问题,对进一步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部署,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永远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期望、永远走在时代前列的清醒和自觉,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截至201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从建党时的50多名发展到8200多万名,党的基层组织从十几个发展到400多万个。这是对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最好诠释,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强大生命力和战斗力。

精彩热图

让人哭笑不得的巧合瞬间

广西现六角恐龙 极危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