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QE3搅乱中国货币政策预期 人民币收创四个月新高

2012-09-17 11:18: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业内专家指出,中国是一个资本项目高度管制的国家,尽管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在短期内出现一个比较大的预期变化,但资本流入的变化未必立竿见影。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基于和全球同步以及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的需要,中国央行下一步继续宽松的可能性仍存在,甚至有很大空间。

9月13日,美联储宣布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 E3甫出,全球金融市场“涨”声一片,而中国A股市场表现相对“从容”,仿佛置身世外。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受到QE3的刺激于当日收创四个月新高。

分析认为,Q E3短期内会影响资本市场和人民币汇率走势,但不会撼动长期格局。而受到全球央行进入宽松周期的影响,中国央行下一步货币政策的市场预期也出现分化。

冷与热

A股冷对全球市场QE3盛宴

北京时间14日凌晨,美联储宣布推出Q E 3,全球市场一片欢腾。美股方面,道琼斯指数当日大涨1.55%创出近5年来新高,纽约原油期货主力合约大涨1.31%重新逼近100美元关口,主力黄金合约大涨2.2%收于每盎司1772.10美元。14日,欧洲三大股指竞相飙升,伦敦富时100、巴黎CA C40和法兰克福D A X指数分别上涨了1.64%、2.27%和1.39%;亚洲主要 市 场 中 ,日 经2 2 5指 数 上 涨了1.83%,恒生指数则大涨了2.90%。

然而,在全球金融市场的一片“涨”声当中,A股市场的表现却似乎十分从容。周五(9月14日),沪深两市全天维持震荡格局,上证综指当日收报2123.85点,小幅上涨0.64%。当周,上证综指累计跌0.18%。而从历史表现来看,2009年及2011年美联储分别推出两轮量化宽松政策。其中,Q E1从开始到结束,道琼斯指数上涨了30.82%,同期上证综指上涨了52.89%;Q E2道琼斯指数上涨了10.95%,同期上证综指却下跌了9.3%。

另外,从目前国内机构投资者的态度来看,虽然多数认为Q E3将在短期内给A股市场带来一定利好,但均表示利好程度有限。国泰基金表示,Q E 3对国内A股市场的影响不确定。一方面,Q E 3刺激美国市场需求,理论上会带动我国出口增长,但实际中拉动效果有多强是一个未知数;另一方面,随着大宗商品上涨,将加大我国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则认为,Q E3推出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一定的利好,包括A股市场,但同时会助推美国经济的通胀水平,也可能引发全球新一轮货币发行竞赛,导致全球货币贬值。对于黄金和大宗商品构成利好刺激。

有机构甚至认为,对于A股的长期走势而言,A股更多的要受到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的影响,国内对于通胀等的担忧仍然较高,而同时Q E3是否会引发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担忧仍然存在,因此,其实对于A股而言,更多的是一种挑战,而非机遇。

建信基金认为,就市场层面而言,Q E3的推出在短期利好A股市场。至少在短期内,外汇占款可能出现恢复,从而缓解国内的流动性环境。但值得注意的是,Q E3出台后,风险资产短期将受益,尤其是资源性行业和高周期性行业在短期内应该有较强的走势,但是待市场消化掉Q E3预期后,若短期内央行不出台大幅宽松的举措,则反弹行情向上大幅超市场预期的可能性较小,一旦对经济下滑风险和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再次占领上风,则风险资产或将出现回调压力。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短期来看,美联储推出Q E3,将对美国经济起到缓解的作用,对金融市场产生正面影响,大宗商品的价格将出现上涨,但其对于经济的长期持续恢复的作用仍然有待观察。刘景德认为,短期来看,Q E3对A股有一定的正面作用,但这种正面作用更多的是信心层面,其程度也比较有限。而从长期来看,Q E3将加大中国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其不利的因素将占据更多部分。

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对《经济参考报》表示,欧美经济是实体经济缺乏资金而金融体系并不缺乏资金,但Q E 3出来之后,欧美的实体经济并不会立刻获得资金,而其周边的金融市场由于“溢出效应”的存在而可能面临短期的资金流入。但是,Q E 3不可能解决美国的结构性衰退问题,而经济的实际上涨才是风险市场的最根本支撑。

人民币

重拾中长期升势或不可期

受到Q E 3消息的影响,9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3317元,较前一交易日人民币走高21个基点。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9月14日也收创近四个月新高。

从投资者的心理层面来判断,Q E3的推出对美元短期是利空。截至目前,美元指数已下探至79下方。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Q E3的推出实际也已在市场人士的预期之中,它的推出释放出了“美国经济并没有那么好”的信号,美元短期也不那么被投资者信任。“而美元的走弱将在两个方面影响人民币的走势,一是在境外人民币N D F(不可交割远期)市场,美元对人民币N D F一定会走弱;二是在境内即期市场,由于参考一篮子货币,人民币即期汇率一定会相应走强,而且目前看来,今年国内的贸易顺差会高于去年,所以,人民币再次重拾升势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赵庆明说。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撰文指出,尽管美元兑欧元汇率走势尚难确定,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重拾升势。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呈现出小幅升值,且伴之以较大幅度的双向波动。张明还指出,最近一两个月来,除中国之外的其他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已经出现了短期资本流动的逆转。他预计,在2012年第四季度,短期资本将转为流入中国。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发布的第二季度及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正式数据,不同于长期以来的国际收支“双顺差”格局,受到人民币贬值预期和欧美市场不稳定等内外因素影响,二季度经常项目顺差为537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则逆差412亿美元。“一旦人民币再次步入单边升值通道,重回双顺差可能性非常大。”赵庆明指出。

不过,尽管Q E3短期将促人民币逆转之前的贬值预期而重拾升值的判断成为市场的普遍逻辑,但是,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中长期汇率的走势并不会因为一次Q E3而改变,而伴随人民币升值而重来的资本大幅流入应该不会立刻到来。

路透社援引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称,Q E3对人民币的影响应该不会特别大。如果美元一直下跌的话,人民币可能会有所反弹,但反弹幅度应该有限,仍将维持近期人民币的温和表现势头。

业内专家指出,中国是一个资本项目高度管制的国家,尽管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在短期内出现一个比较大的预期变化,但资本流入的变化未必立竿见影。

松与紧

下一步货币政策引争议

此前,欧洲央行已经推出了新的量化宽松策略O M T(直接货币交易计划),未来将无限量购买1年至3年期债券,与Q E 3类似,O M T也没有对干预规模与干预时间的限制。Q E3加上O M T,新一轮全球央行的货币宽松大幕似乎已经开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的货币政策又该作何选择?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基于和全球同步以及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的需要,中国央行下一步继续宽松的可能性仍存在,甚至有很大空间。

刘维明也指出,从近期公布的数据来看,国内经济有企稳现象,但未明显恢复,而物价的上涨也多由短期食品价格上涨所带动,物价低幅走低的趋势没有改变。而在外围市场都宽松的背景下,国内货币政策不会趋紧。“从目前全球的情况看,不论是政府、金融机构,还是私人企业,都处在去杠杆化的进程中,因此,债务性通货紧缩压力是更大的。而即使大量往市场上投入货币,也未必能阻止这种通缩。”刘维明表示,未来中国的货币宽松仍有相当大的空间。

部分券商对央行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也持肯定态度。东北证券指出,“美联储的中长期宽松或推动全球新一轮宽松。而中国央行将继续面临两难,通胀中期压力提高,但短期稳增长压力也巨大。我们认为中国央行操作将在两难中倾向宽松,但美元维持弱势促热钱回流对资金改善形成一定补充。短期降准的可能性依然不大,但降息的可能性提高。”

不过,也有业内学者认为,央行在目前的情况下,按兵不动的可能性更大,而这种判断更多的是基于新一轮通胀的担忧和房价反弹的担忧。

“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新一轮通胀压力可能再次袭来,我国央行可能就更不敢轻易的宽松货币政策,我认为未来降息和降准的可能性都在下降。”赵庆明指出。

张明撰文指出,输入性通胀压力的加剧、目前国内猪肉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以及国内货币信贷增量的反弹,预计将会导致中国C P I同比增速在最近几个月触底,甚至从年底开始反弹。而一旦通胀反弹,中国央行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将所剩无几。

而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全球流动性增加,中国经济也在稳增长的关键时期,货币政策放松还将继续。但中国政策比较重视C PI与房价,因此也不敢大规模放松货币政策。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比脸还高!日本个性定制汉堡夹718片酸黄瓜(图)

气象女主播穿错衣变“隐形人” 同事递外套救场

潘玮柏曾经比周杰伦还火,为何现在销声匿迹?

不能带上火车?女子安检口吃光十斤榴莲 擦干鼻血上车

精彩热图

古巨基原来是“妻管严” 婉拒与尚雯婕贴耳接触

深扒男星童年照 胡歌王凯霍建华 谁能从小帅到大

小李夺影帝也不管用!奥斯卡收视竟创八年新低

好速度!分手后火速找到接盘侠的10大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