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学习型党组织>最新消息
延边“市民大讲堂”激发学习热情
2011-01-19 10:4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以前过年怎么布置房间?要用报纸糊墙,再贴上年画。”日前,在吉林省延吉市北山街道丹英社区,朝鲜族老人钦敏颖的演讲勾起了台下许多听众的回忆。这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市民大讲堂”的一堂课,讲课的不是学者专家,而是普通居民,听众听得津津有味,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

延边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兴国说,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为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都能够积极参与进来,延边开展了“市民大讲堂”活动,突破了过去单纯政治理论学习的模式,让社区居民自愿上台讲课,身边人唠身边事,听课人变讲课人。

北山街道丹英社区将每堂课的内容提炼精华,作词作曲谱写了《市民大讲堂之歌》,在社区居民中广泛传唱。进学街道安阳社区将固定讲堂和流动书院相结合,把社区阅览室作为“市民大讲堂”的储备资源向社区居民开放,使学与读有机结合。

“市民大讲堂”通过身边人讲述变化感受,唤起基层党员群众对延边发展进步的共鸣,深切体会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带来的实惠。丹英社区58岁的居民张淑珍说:“‘市民大讲堂’是我们老百姓自己的讲堂,唠的都是实在嗑,我们爱听,人人皆可为讲师,我都想上台讲讲。”

“市民大讲堂”组织社区内专业人员为群众讲解法律、理财、住房、医保、教育、就业等知识,受到群众欢迎。公园街道园法社区朝鲜族群众林松淑说:“这些知识解渴实用,我在家门口进‘大讲堂’就好比进了‘大学堂’。”

“市民大讲堂”还成为培育社区良好风尚的大课堂。通过讲述实实在在的人和事,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更加入耳入脑入心。延吉市进学街道娇阳社区主任李春华说,我们正在建设“信用好”的诚信社区、“创业好”的繁荣社区、“秩序好”的平安社区、“环境好”的美丽社区和“心情好”的快乐社区这“五好社区”,“市民大讲堂”让“五好”好上加好!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费”案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处无期徒刑”案中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详细

各地新闻
对被征收人的补偿包括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搬迁与临时安置补偿、停产停业损失补偿和补助、奖励。对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不得低于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 详细
点击排行
  地方“两会”推动最低工资再增长
亚洲上演“疯狂打地鼠游戏”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