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亚洲上演“疯狂打地鼠游戏”
2011-01-20 09:00:47      来源:参考消息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亚洲各国为如何抑制房价焦头烂额

中国、香港和印度等亚洲国家和地区正为如何抑制房地产泡沫焦头烂额。虽然各国已纷纷出台加息和限制投机等措施来冷却过热的市场, 但是房价却仍然居高不下。世界范围内的货币宽松政策造成资金过剩是导致上述现象的背景原因。即使一些国家或地区采取限制性措施,境内的热钱仍会寻机进入亚洲的其他国家和地区。亚洲仍在不断上演这种无休止的“打地鼠游戏”(一款游戏名,老鼠从地洞一露头,游戏者即击之——本报注)。

去年,香港实施了亚洲最为严厉的限制措施。11月香港宣布将对短期房地产投机行为征收最高可达交易金额15%的印花税。业内人士一度认为“这将给房地产市场造成毁灭性打击”。但出人意料的是,香港的房价此后依旧高企。香港最近一次统计的房产交易价格同比上涨20%以上。

去年10月和12月,中国两次实施加息,目的之一就是抑制房地产泡沫。而早在去年4月和9月,中国政府就已大幅收紧个人购买多套房产的贷款条件。但民众表示,“城市房价仍没有停止上升步伐。”

虽然上海和重庆正筹划试点开征房产税,但是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由于税率偏低,“此举难以有效控制房价”。

去年8月,新加坡虽然下调了房地产贷款上限,但去年全年房价仍攀升约18%。今年1月14日,新加坡政府因此上调针对房地产交易的印花税税率,上限从原来的3%调至16%。

台湾去年第三季度的新楼盘销售价格也同比攀升约15%。去年6月,台湾虽然收紧了针对投资性购房的贷款,但是却未能阻止房价上升。去年11月,印度也为房地产贷款设限以期抑制不动产泡沫。

源源不断涌入的热钱导致亚洲地区的房价居高不下。除了投资机构外,亚洲的个人资金跨境投资亚洲其他地区的例子也引人注目。有人就此指出,跨境投资行为增加,单个国家和地区的对策难以取得效果。

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房地产行业的开发投资总额高达4.826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2%。世界范围内的货币宽松政策带来的游资涌入中国房地产市场,推动了公寓以及商业办公大厦建设。如果出现供给过剩,那么原本就已存在泡沫风险的房价恐将暴跌。

来源:参考消息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费”案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处无期徒刑”案中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详细

各地新闻
对被征收人的补偿包括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搬迁与临时安置补偿、停产停业损失补偿和补助、奖励。对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不得低于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 详细
点击排行
  亚洲上演“疯狂打地鼠游戏”
我国出炉国家规划矿区 区内审批权提升至国家级别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