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学习型党组织>最新消息
回眸2010: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湖南
2011-01-19 10:48:06      来源:《湖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编者按

当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正在全省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2010年的最后一天,省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长沙召开座谈会,总结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交流各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经验,对全省下段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今天,我们集中刊发理论报告《千帆竞发热潮涌——回眸2010: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湖南》和理论通讯《勇立潮头学为先——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典型发言综述》两篇通讯,其目的就是要回顾好过去的成绩,助推下阶段工作,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进行到底。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

重视和善于学习,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以学兴党、以学资政是我们党治党治国的鲜明特色。

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要求来践行,一股高度重视学习、积极投身学习、热情支持学习的热潮,正在三湘大地全面涌动。

领导带头,让学习“兴”起来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基础是全体党员,重点是领导干部。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勤学之风,深悟为学之理,担当领学之责,在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上走在前面,在学习掌握现代科技知识上走在前面,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上走在前面,努力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精心组织者、积极推动者、模范实践者,让学习“兴”起来。

【新闻回放】长沙市天心区通过开办“天心论坛”,定期邀请街道(镇)、部门“一把手”上论坛,畅谈天心发展之识,成为书记讲党课、议发展的重要平台。岳阳市在全市领导干部中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比赛,鼓励各级党组织的书记带头学、带头讲,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历时半年之久,1200多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走进基层、贴近群众,带头学、带头讲,接受党员干部的“检阅”。娄底干部学习网开通以来,陆续开设课程460多门,全市党员干部120多万人次登陆学习,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参加培训达120学时。常德市在基层创学实践中,构建了市委书记亲自挂帅、六类学习型组织牵头、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负责抓的组织领导格局,形成了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抓、带头学、带头用、带头考、带头培育健康生活情趣的良好风尚。

重心下沉,让基层“热”起来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才能夯实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须从基层党组织抓起,从党员抓起,让基层“热”起来。

【新闻回放】9月15日,由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制作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系列宣传挂图》在长沙芙蓉区化龙池社区举行赠送仪式,首批17000套全部免费赠送到全省12000个农家书屋和5000个社区。湘西龙山县将2010年确定为“学习年”。早在去年正月初八,全县近千名领导干部便开始了他们的第一次集中学习——听湖南省委讲师团主任郑昌华所作的《建设马克思学习型政党》的专题报告。此后,读书、听课、调研……各级党组织的学习活动,接踵而来。怀化中方县大力扶持农村党支部与党员成立“农民读书会”,利用农闲组织党员群众开展集体读书学习活动,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政策法律、现代科技等知识,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造就了一大批农村致富带头人。

联系实际,让学习“实”起来

学习的根本目的是“发展”,学习的落脚点在“实践”。把学习与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是各地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显著特点。要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彰显学习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让学习“实”起来。

【新闻回放】益阳深入推广“一线工作法”,实现力量往一线倾斜、能力在一线锻炼、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推进。沅陵县委组建的“理论政策学习研究小组”,探索出了一条基层政策理论学习宣传助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永州因人而异,分类指导,开展“综合性学习”、“应用性学习”、“更新性学习”等不同类别的学习活动,适应了不同人群的学习需要。湘乡市针对融资难、拆迁难等八大难题,一个问题、一套班子、一条政策,“一对一”进行学习、调研、整改,出台了“1+8”政策体系,有效破解难题,打开了工作局面。在桑植县,由党支部书记主讲的读书学习活动培训班,超过1000个。不搞“空洞说教”,但求“脚踏实地”,是这些培训班讲授内容的最大特色。该县官地坪镇,19个村支部书记结合养殖技术讲党课,在全镇发展起养殖专业村10个,全年可出栏生猪2万头,产值可达220万元。

探索创新,让学习“活”起来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积极探索新方法、建立新载体、打造新平台,在思想观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各个方面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让学习“活”起来。

【新闻回放】当下,一场以党员为主体、“学习”为主题、覆盖报纸、电视、网络等多个平台的知识竞赛正在三湘大地沸腾起来,吸引着众多人的眼球。衡阳的“石鼓书院大讲坛”、郴州的“林邑讲坛”都已成为市民所喜爱的公共文化平台。“内容实用、多样,讲群众想听的爱听的,讲到群众心坎里”是讲坛为什么能“火”的窍门。衡阳市还建立了“必学+选学”的“菜单式”学习内容的选学模式,促进理论学习和实践能力的“双向融合”。而浏阳市每月一次的“国旗下的讲话”活动,已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韶山特别支部展览馆运用现代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成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阵地。武冈市推行的“l+2+3+百千万”新模式,一个社区联合两个企业、三个文明机关、百个学习型家庭、千名党员干部、上万名市民开展学习活动,实现了参学范围的全覆盖。全省各类学习讲坛、移动课堂、学习沙龙、网上党校等让干部群众能够随时学、随地学、喜欢学的新载体、新平台越来越丰富和完善。

机制保障,让学习“定”起来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重在有“型”,如何把“型”定下来,关键在机制。学习活动要持续有效开展,必须在建立制度、完善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使学习由“软任务”向“硬约束”转变、由“抓活动”向“促常态”转变,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让学习“定”起来。

【新闻回放】为探索长效机制,邵阳市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党员考评细则(暂行)的通知》,长沙市制定下发了《建立健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雨花区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区直部门绩效考核的“硬指标”,在众多复杂的考核项目中,占了4%的比重。常德市创立了独具特色的全员考核“学分制”模式、单位考核“目标管理”模式、后备干部考试“高考模式”。郴州永兴县每2个月抽出50名领导干部进行学习成果测试,考场现场全程录像监控,不及格的扣除相应单位的理论学习评分,补考再不及格的,向全县通报。桑植县按照统一组织、集中开考的方式,组织了126名干部进行了闭卷考试,将2名不及格者的成绩计入档案,实行再学再考。

比学赶超,让学习“红”起来

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办法,把对党员干部的考核从原来的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扩展到德、能、勤、绩、廉、学六个方面,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学习意识、提升学习兴趣、养成学习习惯,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让学习标杆、学习偶像“红”起来。

【新闻回放】12月23日,长沙市“读书达人” 活动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标志着历时近半年的全城海选“学习版快男超女”活动拉开帷幕。该活动旨在通过“全民海选,层层比拼”,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多媒体联动,让“知识英雄”闪耀舞台,让“学习偶像”备受追捧。一花独放不是春。永州市开展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知识电视抢答赛也在全市范围掀起了竞相学习的热潮。株洲市把“学习型领导干部”、“学习型党组织”评先活动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重头戏来抓,评选出了20名“学习型领导干部”、15个“模范学习型党组织”,打造出了一批学习标杆,形成了“街谈巷议为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

(稿件提供: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费”案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16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时建锋诈骗368万元高速公路通行费被判处无期徒刑”案中4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详细

各地新闻
对被征收人的补偿包括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搬迁与临时安置补偿、停产停业损失补偿和补助、奖励。对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不得低于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 详细
点击排行
  地方“两会”推动最低工资再增长
亚洲上演“疯狂打地鼠游戏”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