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裕民县委书记:五项举措做好教育实践活动

2014-03-31 20:20:03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裕民县作为自治区党委常委联系点和地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县,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结合实际谋实策、出实招,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近日,裕民县委书记徐本来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着重从五个方面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和“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

一是领导带头,亲力亲为“走前头”。要求领导干部以“向我看齐”的态度做到“十个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公开承诺、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交心谈心、带头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带头接受监督、带头服务群众,真正体现“认真”二字,以自身的过硬作风和表率行动,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出榜样。

二是精心准备,上下联动“强基础”。完善了办公室工作机构,组成下派督导组和巡回检查组,安排专项经费,做到了机构、人员、职责、经费和场地“五到位”;先后召开6次县委常委专题会议,4次县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5次推进会。把“三民”活动,作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56个村队(社区)309名住村干部的作用,实现“三个全覆盖”。

三是找准问题,群策群力“广调研”。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裕民县成立了由各县委常委担任组长的调研组,专门到机关、乡镇(场)、村队、社区、非公企业等,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28场次,发放调查问卷2317份,征求意见建议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397条,梳理出党员干部政治上不够坚强以及“四风”方面的14种具体表现。裕民在工作部署、方案制定、学习教育、整改落实、专项整治、建章立制各个工作环节时,都紧紧抓住始终聚焦突出问题,不走神、不散光,在找准找实找深突出问题上做文章。认真解决政治上不够坚强、不敢担当,形式主义、不真学习,官僚主义、不察实情,享乐主义、不愿作为,奢靡之风、不守纪律的突出问题。认真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把确保社会稳定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硬任务,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标准,克服“净土”意识和满足现状的错误认识,防止麻痹松懈思想,查找部分地方和单位对宗教浓厚氛围制止不力等问题。同时,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和交通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

四是严格程序,规定动作“不走样”。做到以“四突出、四加强”来推进活动深入开展。突出学习教育,加强分类指导。把学习教育贯穿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努力做到“四个一样”,学习教育要像“啃硬骨头”一样,破骨及髓。突出问题导向,加强群众监督。活动要让群众叫好,必须向问题叫板,查摆问题要像“鸡蛋里挑刺”一样,找准找实。突出揭短亮丑,加强立行立改。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要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的顾虑,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开展交流谈心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勇于接受批评。开展批评要像“挤脓包”一样,干净彻底,触及思想和灵魂,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突出制度建设,加强服务群众。整改落实要像“眼里不容沙子”一样,毫不留情。要认真梳理现有各项制度,对贯彻群众路线的已有制度,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要长期坚持下去;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及时修订。

五是注重实效,予惠于民“树标杆”。针对群众反映和当前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党员领导干部“十二不准”的规定。当前,重点对群众反响强烈的四个方面进行了整改。一是不准编造、传播、轻信违背党的政治纪律、影响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政治言论、有害信息;二是不准公车接送上下班和公车私用;三是不准不缴纳或用公款支付住房水、电、暖等费用;四是不准接受班子成员及下属婚礼、割礼、子女升学、过生日等活动宴请和邀请班子成员及下属参加本人举行的以上活动。大力改进文风会风,清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在全县公务用车上安装GPS定位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全县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9.5%,会议费用下降14%;将过去的32项评比考核活动整合为7项;切实改进新闻报道工作,把镜头转向基层群众,全县会议报道同比下降52%,领导活动的新闻报道图像减少了57%。

徐书记还指出,在“三民”活动中我们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面对面”与“背靠背”找问题,“个别听”与“集体谈”查问题,“走进群众”与“组织群众”提问题,广泛听取意见。首先要做到干部不发脾气,百姓不生气,干群关系和气,努力克服领导摆架子,干部撂挑子,百姓兜圈子。特别是听取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从发展环境、民计民生等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入手,往深里挖、往实里找,并设置意见箱、公布监督电话,利用微信微博、走访调研、问卷调查、开通网上平台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同时,抓住民主评议、个别谈话等关键环节、关键措施,坚持以整风精神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开展真批评,冲破问题背后的人情壁垒,真红脸,对问题不踢球不留尾巴,通过广泛深入听取群众意见,真正让群众讲实情、让干部访真情,认真梳理分析。把各方面的问题找实找准找全,不留死角,不放过一个问题。使干部交出,“学习清单、纪律清单、制度清单、问题清单”。(记者 毛卫华)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