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深夜驱车护送 危重病人转平安 塔城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驻村工作队工作纪实

2014-03-20 16:30:11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如果再晚来一会,生命就有危险了!”急诊室值班医生说道。

咚咚……咚咚……随着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将正要入睡的驻村工作队唤起。工作队员急忙起身披上大衣趿拉着拖鞋把门推开,“工作队……工作队……快帮帮我们吧,我老伴高血压又犯了,想想办法送送医院……”一位哈萨克族老汉吭吭巴巴地恳请道。门外一位50多岁的哈萨克族老大娘正躺在一辆“面包车”里,守护大娘的村卫生室医务人员说:“本来‘面包车’是送吐尔扎提老大娘上医院的,由于这几天积雪融化,村到县的道路冰槽较多,车走到半路过不了冰槽,又反了回来。听说工作队有车,我们就赶了过来。”

工作队见此情景二话没说,将吐尔扎提老大娘扶到自带的车里,同时派两人驱车赶往额敏县人民医院。由于道路难行,原本80公里的路程用了2个多小时。一路上老人不停地呻吟,嘴角不时的抽搐,随护的工作队和村医务人员轮换着将老人扶在怀里使其平卧,让她头偏向一侧,并不时的安慰。

到达额敏县人民医院时,已深夜2点多。

3月6日新疆塔城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驻村工作队入住额敏县喀拉也木勒乡交勒不拉克四村后,走访工作陆续展开。截止目前,第一遍走访村住户已结束,占全村农牧户的60.67%(其余住户在外地居住)。共收集整理反映村民意愿的建议20余条,绝大部分是事关村里经济如何发展和农牧民如何尽快脱贫致富方面的问题。

喀拉也木勒(“黑水”的意思)乡交勒不拉克(“有山有路”的意思)四村位于塔城盆地额敏县以东70公里处,是农牧结合的村队,属自治区级贫困村,全村89户人家有100人“吃”政府低保,占全村人口的25.51%。

塔城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以来,创新工作思路,拓展服务模式,通过“访贫问苦、访疾问难、访外(村里外来人员)问弱”形式入户走访,已初步显现村民对驻村干部“看见(驻村干部主动到村民生产生活中,村民能经常看得见驻村干部,需要的时候能够找得到驻村干部。)、愿见(驻村干部与村民沟通、交朋友,村民乐意与驻村干部接触,拉近相互之间距离。)、想见(驻村干部与村民打成一片,村民遇事想到驻村干部,主动配合驻村干部工作。)”的局面。同时,走访中突出“三必到”———对村里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户等弱势群体做到必到;对有人居住的山头、放牧点、养殖点和生产作业点等场所做到必到;对外来人员居住屋、出租屋做到必到。

随着入户走访的不断深入,村民到村委会“回访”的也日渐多了起来。

只有“身”入群众,“心”贴群众,带着“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忧患意识去发现问题,带着“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去破解难题,带着“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宗旨意识去推动发展,这样的下基层,才是群众支持的,才是群众所欢迎的。

要让“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赢在起跑线上。(通讯员 李宇)

编辑: 宁波 标签: 入户走访 塔城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