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兵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石大举行

2012-11-06 12:28:05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1月5日,兵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石河子大学举行,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宋建业,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陈运泰,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常信出席报告会。

宋建业在讲话时代表兵团党委向关心支持兵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陈运泰院士和吴常信院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长期以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2012年,兵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领导小组成立,并制定了宣讲方案,在兵团所属高校和科研机构广泛开展宣讲教育活动,今天举办这场报告会,旨在进一步提高兵团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水平,既是在社会上弘扬科学精神、维护科学尊严的一次动员会,也是引导广大研究生和青年朋友们树立科研诚信意识、提高科学技术道德素养的一次交流会。

宋建业指出,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创新、创造日新月异,科技已经成为支撑和引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大因素,建设创新型兵团、增强兵团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兵团跨越式发展需要培养和造就大批具有蓬勃创新精神的青年英才。希望广大研究生和青年朋友们一是继承优良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二是要善于团结协作,培养集体主义精神;三是坚持以德立学,培育高尚的科学精神。努力做到做人与做事相统一,立德与立学相统一,人品与学术相统一,坚决抵制学术上的不正之风,维护科技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随后,陈运泰和吴常信院士分别以“甘坐冷板凳,敢为天下先”和“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为题作主题报告,通过老一辈在科技工作者高尚的科学精神和近些年发生的违反学术规范的案例,鼓励广大研究生和青年朋友淡泊名利,专心致志,勇于创新,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推进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促进我国科技事业健康发展、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培养造就优秀创新人才、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一项必要举措,也是培育创新文化、加快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2011年,中国科协、教育部采取联合行动,按着“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目标和要求,共同推动在高校研究生新生中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周小斌)

实习编辑:吴多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石河子大学 学风 科学道德 报告会

精彩热图

遣返13名台湾嫌犯和通缉犯

南少林武术文化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