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共青团农场城郊农业渐入佳境

2012-09-24 17:47:24 来源:中国日报兵团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924,来自乌鲁木齐市的100余名游客兴致勃勃地在共青团农场设施农业基地欣赏盛开的蝴蝶兰、凤梨、红掌的名贵花卉。今年以来,慕名到该场旅游的游客已突破2万余人次,该场城郊农业已渐入佳境。

共青团农场地处乌鲁木齐、五家渠、昌吉近郊,区位优势明显,并有着丰富的土地资源。为充分利用这一优势,近年,该场大力发展城郊农业,并建成了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该场进一步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在示范区建成了设施农业基地,与中国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联合组培的蝴蝶兰、红掌、凤梨以及蔬菜、葡萄等果蔬产品和花卉俏销乌鲁木齐、五家渠、昌吉等地,年生产销售无公害蔬菜1600多吨、花卉10万余盆、葡萄2000余吨。该场以蔬菜和花卉苗木为主的园艺特色产业和以旅游观光、休闲体验、生态餐饮为代表的城郊农业迅速发展壮大,推进了该场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二、三产业的迅猛发展。该场六连青年葛江开办的波尔多度假村以十足的农家餐饮风味和优美的田园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他在获得丰厚经济回报的同时,还为10多名富余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今年五月,该场设施大棚承包户张太和仅种植大棚新品种西瓜收入就超过了2万元,年初以来,他的设施大棚几乎每天都有游客来体验农家田园采摘的快乐。进入秋季,张太和种植的有机蔬菜、新品种西瓜收入超过了8万元。

为进一步促进现代农业与三产的融合发展,该场结合与法国波尔多地区在地理位置、产业趋同、发展模式、人口规模等相似的基础,倾力打造西域波尔多小镇。该场对西域波尔多小镇的定位是:西域醉城,生态客厅,今后将建设5个酒厂、50个酒庄、500个住宅性酒庄、5万亩葡萄园,形成5万吨葡萄酒加工能力。

目前,该场已建成楼房 3000套,总建筑面积超过 30万平方米。青城家园、晋祥苑小区、蒂加纳庄园三大小区基本形成了 一区一景 的格局,镇区形成了 五纵五横 的交通网络。具有欧式风格的西域波尔多小镇已具雏形,使几代农场人 耕耘在广袤的田野上,居住在现代化城镇里 的梦想逐渐变为了现实。

该场设施农业基地种植的花卉一年四季鲜花盛开,别具特色的小城镇景色迷人,吸引了疆内外游客观光旅游,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今年1-8月份,该场预计实现生产总产值1.72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一产7537万元,同比增长94.2%,二产5457万元,同比增长9.5%,三产4213万元,同比增长36.3%。固定资产头次完成2.05亿元,增长23%,有15个招商引资项目在该场相继开工,全场综合经济呈现平稳增长、有力攀升态势。 (记者 毛卫华  通讯员 邵忠新)

编辑:邓京荆 标签: 共青团农场 乌鲁木齐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比脸还高!日本个性定制汉堡夹718片酸黄瓜(图)

气象女主播穿错衣变“隐形人” 同事递外套救场

潘玮柏曾经比周杰伦还火,为何现在销声匿迹?

不能带上火车?女子安检口吃光十斤榴莲 擦干鼻血上车

精彩热图

深扒男星童年照 胡歌王凯霍建华 谁能从小帅到大

古巨基原来是“妻管严” 婉拒与尚雯婕贴耳接触

小李夺影帝也不管用!奥斯卡收视竟创八年新低

好速度!分手后火速找到接盘侠的10大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