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疆博州万人参加“那达慕”草原节

2012-09-17 20:04:59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疆博州万人参加“那达慕”草原节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奥曲尔同志致辞

新疆博州万人参加“那达慕”草原节

彩旗飘飘,蒙古族的“铁骑方队”入场

新疆博州万人参加“那达慕”草原节

开幕式现场

2012年9月17日上午,博乐市彩旗飘飘,人头攒动。在博乐赛马场举行纪念察哈尔西迁250周年暨2012年博尔塔拉“那达慕”草原节活动。

“那达慕”草原节为期三天,由博州政府、自治区旅游局主办,博乐市承办,主题是“绿色、多彩、吉祥”。

开幕式上,数万名蒙古、汉、维吾尔、哈萨克族观众以及慕名远道而来的国内外宾朋津津有味地观看了各种富有民族特色的表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吉甫等领导参加了开幕典礼。

博乐市市委书记刘强介绍了博乐市拥有“西来之异境、世外之灵壤”的美誉。希望通过“那达慕”草原节这个大舞台,更好地繁荣民族文化,更好地接纳八方宾客,更好地展示博乐形象。希望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可以领略原生态的江格尔演唱、阿肯弹唱、麦西来甫表演,颇具刺激与趣味的赛马、赛骆驼、射箭、姑娘追等竞技项目比赛外,还将举办精品旅游线路体验和奇石、书画、特色美食、特色农产品、民族手工艺品展示、经贸洽谈交流等系列活动。借此机会可以饱览博乐市雅趣天成的生态风光,体味边陲草原淳厚质朴的民风民俗,感受西来异境独具魅力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奥曲尔表示:通过举办“那达慕”草原节,让更多的人了解博尔塔拉悠久的历史和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使各族人民交流感情、娱乐生活、繁荣经济、促进团结的草原盛会,也是一个团结奋进、吉祥喜庆、多姿多彩的盛会!

据了解, 2000年,博尔塔拉“那达慕”草原节被新疆确定为新疆三大旅游节之一。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举办大型的开幕式和组织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

“那达慕”,蒙古语为“娱乐”、“游戏”,是蒙古民族传统的文体娱乐活动。它是蒙古民族在每年水草丰美、牛羊肥壮、千里奶香的季节里,聚集在一起,通过赛马、摔跤、射箭等传统文体活动,欢庆丰收,表达喜悦心情的一种娱乐方式,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浓郁的地域特点。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简称博州)是新疆蒙古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博尔塔拉”蒙古语意为“青色的草原”。其悠久的历史可上溯到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博尔塔拉曾为塞种人的游牧地。西汉初,博尔塔拉相继为月氏、匈奴、乌孙等游牧地。(记者 毛卫华 杨望)

编辑:冯媛 标签: 新疆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比脸还高!日本个性定制汉堡夹718片酸黄瓜(图)

气象女主播穿错衣变“隐形人” 同事递外套救场

潘玮柏曾经比周杰伦还火,为何现在销声匿迹?

不能带上火车?女子安检口吃光十斤榴莲 擦干鼻血上车

精彩热图

深扒男星童年照 胡歌王凯霍建华 谁能从小帅到大

古巨基原来是“妻管严” 婉拒与尚雯婕贴耳接触

小李夺影帝也不管用!奥斯卡收视竟创八年新低

好速度!分手后火速找到接盘侠的10大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