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疆第二届妇女巧手展示(技能)大赛启动

2012-09-09 15:33:14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为做大做强新疆的编织刺绣产业,大力促进基层少数民族妇女尤其是农牧区妇女就业创业和增收致富,借助首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的平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于2012年9月7日—11日联合在乌鲁木齐市德汇国际服装城成功举办“新疆第二届妇女巧手展示(技能)大赛”。

9月8日上午,该大赛在德汇国际服装城六楼发布大厅举行了隆重的启动仪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宣布大赛启动,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建玲代表大赛组委会介绍大赛情况,以及对多年来新疆各级妇联组织扶持推动妇女手工编织刺绣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回顾,对举办此次大赛的目的意义、参赛情况、奖项设置等进行了简要介绍。

王建玲表示,多年来,新疆各级妇联组织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努力改善妇女民生、推动妇女发展进步为目标,充分整合各类资源,有效利用援疆资金、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农发项目资金、小额循环金,全力扶持编织刺绣产业的发展,努力把“编织刺绣小产品”开发成“经济大产业”。几年来,新疆各级妇联组织先后协调投入上亿元项目资金在全区扶持了308个编织刺绣协会,建立了336个妇女手工编织刺绣制品示范基地。目前,全疆手工编织刺绣从业人员已达20万人,每年创造生产销售额达10亿元之多。编织刺绣产业直接和间接带动了几十万少数民族妇女实现了就近就地创业就业,成为农牧区妇女增收致富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了解,此次大赛共分三个时段进行:9月7日-10日,进行大赛的展示和评审工作;9月10日下午在新融酒店九楼昆仑厅举办座谈会,各地州妇联干部、参赛选手代表、女巧手代表及疆内外编织刺绣专家80余人参加,共同为新疆的编织刺绣产业会诊把脉,共商推进编织刺绣产业发展的方法策略;9月11日,在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闭幕式上,对获奖人员进行颁奖。大赛展区面积3000多平方米,有45个标准展位,除15个地州(市)分类展区之外,还专设了新疆女性“靓丽工程”精品展区,用于展示参展和参赛的全部30000余件手工艺品。

在自治区经信委和自治区人社厅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大赛的规模盛大、层次高。在内容上分为编织刺绣展示大赛、职业技能竞赛和新疆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三大部分,展示大赛共设编织、刺绣两类六个奖项,获奖选手最高可获得由自治区妇联奖励的10000元奖金;职业技能竞赛职业(工种)为手工地毯制作工和手绣制作工两个职业(工种),由人社厅对参赛选手按照自治区职业技能竞赛有关程序进行现场竞赛与评比,对获得竞赛第一名的选手将按照相关程序由人社厅破格授予“自治区级职业技术能手”称号;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将由经信委对荣获编织和刺绣第一名的选手,按照相关程序授予“新疆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其他参赛选手将优先推荐参加2013年新疆工艺美术大师的评选;对在展示大赛中获得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一名及荣获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选手,自治区妇联将按相关程序授予“自治区级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工作者”称号。为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合法有效,大赛组委会还专门邀请了公证部门对大赛全程进行公证。

此次大赛的举办,是自治区妇联深入实施新疆女性“靓丽工程”,促进妇女创业就业,解决农牧区妇女富民安居、定居兴牧后增收致富途径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并以此发掘和扶持一批妇女创业人才,通过对她们的选树,建立人才辈出的妇女手工艺人才机制,带动全区更多的妇女不离土、不离乡,依据优势和特长实现创业就业、增收致富,从而推动整个新疆编织刺绣产业的发展。(记者 毛卫华 诗涵)

编辑:张少虎 标签: 新疆 巧手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