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北地区>新疆>本网专稿
一万浙商拉开新一轮企业援疆序幕
2011-05-30 13:05:35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5月28日,在温州商会的基础上,新疆阿克苏地区浙江商会成立,在阿克苏地区的12000多名浙商拉开新一轮企业援疆的序幕。

阿克苏地区浙江商会会长李长春说,从温州商会到我们的浙江商会,将动员更多的浙江籍企业来新疆投资发展。商会的成立,将为浙江商人参与新疆开发建设搭建新的平台。在助推阿克苏产业培育和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他们既是浙江人,也是阿克苏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一万多浙江商人在阿克苏投资兴业,他们已经融入到阿克苏经济的整体之中,对阿克苏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据了解,成立于2007年9月的阿克苏地区温州商会。4年多来,商会会员在阿克苏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在地区境内新建、续建、扩建的项目投资金额已经近30亿元,入驻的温州籍工贸企业已经达到100多家,涉及各行各业;这些企业在阿投资已经超过60亿元,实际运作资金达到100多亿元,每年上缴利税近亿元,解决了当地1万多人就业。到目前为止,在阿克苏地区的浙江籍工贸企业达500多家,实际运作资金已达100多亿元,有近2万名浙江籍人士凭借自身勤劳扎实的苦干精神和聪明才智,在阿克苏地区经济发展中撑起一片天地,当之无愧地成为外来投资建设阿克苏的一支生力军。阿克苏温州商会顺利转型阿克苏地区浙江商会标志着大浙商时代的来临。

去年5月,中央作出浙江省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和农一师阿拉尔市的决定,标志着阿克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将迈入新阶段,意味着天下浙商云集阿克苏后可抢占先机,大有作为。阿克苏丰富的油气、棉花、农副产品资源深受浙商青睐。从去年至今,已先后有100多批,1000多名浙商到阿克苏投资考察。

截至今年5月,浙江企业与阿克苏有关方面达成合作项目69个,协议资金达678亿元,项目类型既有纺织、化工等传统行业,也有物流、商贸等现代服务业,有效促进阿克苏当地产业结构的优化提升。此外,还有近40家企业签署了投资意向书。“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以产业发展为亮点、以促进受援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为落脚点”的援疆总体思路,便在一个个“落地生根”的产业项目中得以清晰展现。

据了解,在中央部署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以来,浙江也正在加紧编制拟定对口支援新疆各项方案和规划。4月23~24日,由自治区招商发展局副局长徐斌,新疆浙江商会会长、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新疆通嘉集团董事长葛永品率领的由50多位在疆浙商组成的考察团,赴阿克苏地区开展考察交流活动。

阿克苏地委书记黄三平郑重承诺,对于赴阿投资的浙江企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新型能源产业,在用地方面,将试行土地出让金地方留成部分先征后返,甚至“零地价”政策。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长裘东耀说:按照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规划,将重点发挥浙江企业和浙商的优势,利用阿克苏在土地、光热、能源矿产、人文风光等方面的比较优势,鼓励引导浙江产业有序向阿克苏转移,有效提升和优化受援地区的产业结构,不断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新一轮援疆工作启动以来,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浙江援疆指挥部迅速启动了阿克苏地区浙江产业园建设的工作,在自治区级的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和阿克苏市化工、建材工业园设立浙江产业园,计划在当地投资建设浙江产业园区和能源、棉纺、物流项目,帮助建立新疆特色产品内外销售渠道,并鼓励浙江金融机构在阿克苏地区设立分支机构,为浙江企业到阿克苏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更加有力的条件。

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指挥部产业发展与资金管理组组长黄勇说:“初步设想我们产业园区一园多区多区联动,根据阿克苏现状我们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发展产业为亮点产业援疆的总体思路。在这个前提下呢,在阿克苏打造产业园的建设,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园,阿克苏西工业园区专门建设浙江产业园,在阿克苏打造产业园的建设,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厂阿克苏西工业园区专门建设浙江产业园,做好这五个方面的发展,第一个方面天然气石油化工产业,第二个方面是棉纺产业,第三个是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第四个特色林产品精深加工方面。第五个是商贸物流和旅游方面。目前一批能源棉纺和建材企业已经在我们浙江企业园开工落户。”

由浙江企业为主规划、开发、招商和管理的“浙江产业园区”,将尽可能“辐射中西亚”。发展和阿克苏市接壤的中亚各国边贸。目前,浙能集团、物产集团等30多家浙企已陆续入驻阿克苏,并已达成多项协议。

来源: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通讯员 王拓)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我国医改述评:"织起世界最大的全民医保网"
河南投票选举29名高官 开封市长书记双双换帅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