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奇台县:节水灌溉成为农民增效助推器

2015-05-28 11:02:49 来源:天山网原创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天山网讯(通讯员白云峰王永忠报道)近年来,奇台县将利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土地治理项目、兴边富民项目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节水滴灌面积已达到120万亩,有效推进了奇台县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近日,半截沟镇腰站子村农民高生军正在地里给玉米浇头水,让他感概的是,原来50亩地浇一个水得一、二天,现在加压滴灌不用人管,二、三小时就浇完了,这都是源于去年在小麦和打瓜地里安装滴灌设施让他尝到了节水滴灌的甜头。

高生军说:“以前嘛我们这个地嘛全是水浇地,又不省工又不省水,整个是上头子放多大水,下头子出多大水,一点点水都省不下,现在只从加压滴灌做上嘛,又省工又省水,最主要是省肥省水,原先一亩地用40公斤尿素,现在一亩地就用25到30公斤,所以嘛我今年50亩地的承包地全都种成加压滴灌玉米了,苗也出的好。” 奇台县高效节水技术的推广应用,不仅实现了节水、节本、增产、增效一举四得,同时也推动了我县农业发展的“三次变革”,即农业灌溉方式的变革,农业生产方式的变革和农业经营方式的变革。据了解实施膜下滴灌土地利用率平均提高5%—7%,节约劳动力费50—70%,玉米平均单产可提高15%—30%以上。同时,通过集中连片建设,节水增效作用显著,滴灌较常规灌溉亩均节水约150立方米,年节水约1.13万立方米。小麦亩增产27%,玉米亩增产25%,甜菜亩增产25%。

景贵军是奇台县东湾镇大泉村农民,2014年采用加压滴灌技术种植了200亩小麦,不仅节水省工,而且产量也增加10%。尝到甜头的景贵军今年又把家里其余的40亩地都装上加压滴灌。景贵军说:“没有加压滴灌的时候费水的很,上面浇多大下面就淌多大,现在滴灌压上嘛,好处就是节水,水不浪费,原来我种麦子产量就上不起,只从去年我种了加压滴灌,麦子都达到了600公斤,今年我又种了40亩(滴灌)麦子。”

目前,奇台县已被列为国家第二批小农水重点县,借机奇台县将利用国家、自治区的项目资金,帮助解决制约奇台县发展的水资源问题,真正实现助民增收。到 “十二五”末,除去不适宜推广膜下滴灌技术的区域,奇台县有望再增加30到5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节水灌溉将真正成为农民增效的助推器。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贵州雷山遭洪水袭击

2015年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开幕

广州珠江遭遇水浮莲

北京9头进口羊驼查出疫病被“安乐死”

精彩热图

阿富汗前总统逛北京秀水街

广东深圳:斯里兰卡“双枪”男孩进行康复训练

图片精选:贵州暴雨三座大桥被冲毁

导盲犬首次火车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