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乌鲁木齐沙区1500余部电梯二维码电子标签年底完成安装

2015-05-28 10:45:44 来源:新疆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疆都市报讯(记者宋丽通讯员莫合塔尔报道)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马上查到电梯的使用状态是否安全、下次检验日期、应急救援电话等信息。5月27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质监局沙区分局了解到,2015年底,该局将完成1500余部电梯二维码电子标签的安装。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相关规定,乌鲁木齐市质监局沙区分局依托互联网技术、二维码技术、移动互联与手机微信等软件的有效结合,自主研发了电梯维保监管平台。

该平台集成应用了计算机控制、射频识别、无线数据通信等互联网先进技术,为在用电梯安装具备3D防伪功能的“身份证”标签。维保人员和监察人员可用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对电梯维保、使用和检验等环节进行日常巡检、全程监管。同时乘梯人员遇紧急情况,通过扫码进行紧急求助,监管、维保、使用单位的有关人员会在收到求助电话的同时,手机自动显示电梯的基础信息和位置信息,确保救援及时到位,缩短救援时间。监管部门也会从平台获知事故报警信息,避免使用、维保单位的瞒报或者漏报。

据了解,去年3月,该局在全疆范围内首次尝试运用二维码技术手段进行电梯日常管理,将沙区作为试点区域率先启动电梯维保监管平台。自平台试运行一年多以来,该局为人员密集场所在用500余部的电梯统一发放了二维码,电梯按时维保率、定检率均达到了100%,30多家维保单位已被纳入监管平台。

今后,该局将平台运用范围逐步延伸到锅炉、压力管道等其他特种设备领域,逐步实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迈入“智慧管理”时代。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贵州雷山遭洪水袭击

2015年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开幕

广州珠江遭遇水浮莲

北京9头进口羊驼查出疫病被“安乐死”

精彩热图

阿富汗前总统逛北京秀水街

广东深圳:斯里兰卡“双枪”男孩进行康复训练

图片精选:贵州暴雨三座大桥被冲毁

导盲犬首次火车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