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塔里木油田钻完井“瘦身”工程取得实效

2015-05-27 11:40:01 来源:中国石油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截至目前,塔中地区创新实施钻完井成本“瘦身术”,碳酸盐岩三开井表层套管下深由1500米调至1200米,为井身结构“瘦身”;库车山前克深9区块推行节支“健身操”,开发井采用悬挂加回接方式,将9000米钻机改为8000米钻机,单井成本降低5%。

在低成本发展背景下,占总投资近70%的钻井施工如何降成本提效益?塔里木油田全面推进全井筒“瘦身”工作,做到少打一米无效进尺,少下一米无效套管,少做一次无效储层改造,少漏一方泥浆,力争钻井成本整体下降10%。

库车山前作为中国石油陆上最深油气井聚集地,是钻井成本“瘦身”的攻坚区。针对库车山前超深、超高压、超高温钻井难题,塔里木油田推行优化井身结构、优化工艺流程、优选实用技术三套“瘦身术”。克深5区块由四开最后一层套管采用直径177.8毫米套管完井,优化为目前五开改用直径139.7毫米套管完井,减少了井下复杂,缩短了钻井周期。仅此一项,每口井降低成本300万元。目前,库车山前平均钻井周期为285天,实现由两年打一口井到一年打一口井的转变,平均每口井综合成本比高峰值降低20%。

台盆区形如“太湖石”的碳酸盐岩,是塔里木油田原油上产的新生力量,其复杂性是钻完井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塔里木油田推出科技“套餐”为井筒“瘦身”,在塔北地区大规模推广应用大扭矩长寿命直螺杆+国产定制PDC钻头、扭力冲击器+个性化PDC钻头、旋冲钻井工具、可调频率脉冲工具等现有提速模板,钻井速度以平均每年6.8%的幅度持续递增。2015年,力争每口井的综合成本在去年基础上再降5%,使平均钻井周期控制在90天以内,其中直井有望实现60天完井,碳酸盐岩井投产成功率力争达到85%。

增加科技“含金量”,提高“瘦身”成功率,是塔中地区今年降本增效的亮点,通过规模化应用控压钻井、推广水力振荡器等关键技术,塔中地区碳酸盐岩钻井周期缩短至168天,同比减少15天。与此同时,在确保安全钻井和为后期措施作业留有空间的基础上,塔里木油田优选井型、优化井身结构,已由过去用三层或四层套管完井改变为目前的用两层或三层套管完井,底层套管由原来的直径177.8毫米套管改为使用直径127毫米套管,仅此一项每口井就可降低成本3%。

随着塔里木油田全井筒、全链条拧紧成本阀,严格兑现钻井成本节奖超罚,各钻井队推行“干前预算、干中细算、干后节算”的“三算管控法”,从生产组织、工艺技术、现场管理等7个方面入手,持续在降低钻井液、钻井工具等成本上精打细算,把单井核算细化为单机核算、单位进尺核算,并将钻井可控成本分区块、按井型量化到班组,分解到岗位员工,与工时考核挂钩,努力把每一分投资都用到刀刃上,确保钻完井“瘦身”工程取得实效,力争实现钻井成本整体下降10%的目标。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导盲犬首次火车出游

电影《侏罗纪世界》将于6月国内上映

童绘美丽家园迎“六一”

图片精选:河南安阳“娃娃飞行员”酷炫可爱萌翻众人

精彩热图

张家界天门山天梯速降赛落幕

图片精选:80岁老人穿军装跳水军舞

北京:探访社区青少年足球对抗赛

北京迎来持续高温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