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首届丝绸之路网络平台国际大会闭幕

2015-05-26 16:42:43 来源: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本报西安5月25日电(通讯员焦博)5月22日至2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届丝绸之路网络平台国际大会在大唐西市成功举办。来自土耳其、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德国、埃及、印度、伊朗、日本、蒙古、韩国、阿曼、俄罗斯、塞内加尔、英国、加拿大等丝绸之路沿线16个国家的文化遗产界专家、学者以及100余名中国业界嘉宾会聚在隋唐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遗址大厅,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为促进对话和多元化发展的丝绸之路网络平台”进行了研讨。会议审议通过了《西安宣言》,并高度评价了中国为丝绸之路复兴和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本届大会致力于汇编并传播文化与自然遗址、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史存和创意产业方面的有关知识和数据,最终在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打造一个成熟的、区域内跨文化对话和相互影响的“丝绸之路国际网络”,从而促进丝绸之路的复兴。

中共陕西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说:“隋唐时期的丝绸之路是当时的黄金之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重新点燃了丝路沿线各国的合作热情,本次会议大大拉近了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人民交往的距离。”

丝路沿线各国与会代表深入探讨了如何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文化交流与资源共享,在联合国文化友好国际十年(2013—2022)的框架下,制定了丝绸之路网络平台的行动纲领,并形成了汇聚各国代表建议与智慧的《西安宣言》。

据悉,本届活动的承办方大唐西市集团作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军企业,根据国务院授权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对“打造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精准定位,努力践行“一带一路”战略,被誉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其所提出的“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国际博览园”“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城”“丝绸之路风情街”和“丝绸之路文化创新工程”等“五丝工程”,是促进实现“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有力抓手,将有利于陕西西安形成以项目为带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力支撑。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电影《侏罗纪世界》将于6月国内上映

童绘美丽家园迎“六一”

图片精选:河南安阳“娃娃飞行员”酷炫可爱萌翻众人

张家界天门山天梯速降赛落幕

精彩热图

图片精选:80岁老人穿军装跳水军舞

北京:探访社区青少年足球对抗赛

北京迎来持续高温天气

湖南新宁县境内旅游大巴侧翻目前已致6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