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疆塔城地区:融合的色彩使阳光更美丽

2015-05-26 16:42:43 来源:新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5月24日夜晚,绿树环绕的塔城市人民广场,人们迈着或轻快,或热烈的步伐,在跳各种民族舞蹈,哈萨克、维吾尔、塔塔尔、俄罗斯……这些民族舞种分散在广场各个区域,每个舞区里几乎都分为两组,一组娴熟地教,一组生疏地学。有些人学了一会儿塔塔尔族舞蹈,觉得熟练了,横跨几步,就到了俄罗斯族舞蹈的场地,每个舞区都有不同民族的人们,四处都是欢声笑语,一派祥和、快乐的景象。

98万塔城各族人民,沐浴在民族和睦相处、文化绚烂包容的氛围里,一个“融”字,极好地道出了塔城各民族之间相处的本质。

民族团结好有“容”才有“融”

数百座面包坊散落在塔城市的大街小巷里,这座城市因此而整日浸润在面包的香气之中。

面包和糕点,是俄罗斯族和塔塔尔族的传统美食。可是比起俄罗斯境内的食客,塔城人要幸福得多。这些面包坊里陈列着几乎所有当地民族的美食,列巴、巴哈利、塔尔米、馓子……任何一个久居新疆的人都很清楚这些词汇的含义,不用翻译。这些美食的种类远超出了店主们自己的民族饮食范畴,但每一种都做得如此地道,不知道的人会以为这些店里分别雇用了俄罗斯、塔塔尔、维吾尔、哈萨克、回族等各个民族的糕点师。

可实际上,塔城几乎所有的面包坊,人员均不过三四人而已。屋里忙碌的女人们,没有哪位只会做本民族食品,她们无一例外掌握着本地其他民族餐桌上的秘密。游客们并不能从面包坊的招牌上看出店主的族别,后者也无意在此处烙上鲜明的民族印记,相比之下,她们更愿意游人们回家后这样评价:“塔城的糕点太好吃了!”

“包容文化是塔城最重要的精神内核。”原塔城地区党史办主任蔺茂奎如是说,这位汉族学者丝毫不掩饰对这一文化判断的坚信和自得。在他看来,自然环境和人文情怀共同构建了塔城地区独特的包容文化。

塔城地区人均耕地有10亩以上,这是一个让人羡慕的数字。“从上世纪初开始,这里争水争地的事情就很少,谁来了都可以拥有自己的生产资料,来了都由客人变成主人。”蔺茂奎说。生产资料的充裕让人们少了根本利益的冲突,并且由于人手稀少反而更需要在生产中互相协作。平和相处,互帮互助因此成为塔城地区日常生活的底色。经过岁月的发酵,自然环境影响并塑造的相处方式演变成了文化传统,如细雨润物,反过来让当地居民历经岁月变迁,依旧保持着互尊互爱的人文情怀。

如今的塔城,已经没有单一民族居住的村队了,混居成为当地居住状况的最显著特征。“语言相通的人心相连。”蔺茂奎说,“塔城会两种语言以上的人比比皆是。因为一直以来在一起生活,人们很自然地就学会了对方的语言,在生活中哪个语言方便就用哪个。”

因为宽容所以相识,因为理解所以接纳,因为接纳所以尊重。无数的爱情就在这一逻辑下萌生,开花、结果。至今为止,塔城地区的27万个家庭中,两个以上民族构成的占7.5%,在塔城市,这一比例高达20%以上。近10年来,塔城市民政部门,每个工作日至少为两对不同民族的情侣登记结婚。当这些幸福的人将爱人带回家时,得到的并不是“族别不同,不能在一起”的拒绝,而是双方家人满满的祝福。

对跨越民族相爱的人们而言,还有比这更幸福的事么?

无数极具包容性的家庭构成了塔城社会的基本单元,语言相通,饮食相近,歌舞相融因而有了强大的民族团结的现实基础。

“吸收一个民族的优点是幸福的”

塔城人最能过节,塔城市哈尔墩社区的张长命家便是如此。这个家庭拥有汉、哈萨克、维吾尔、回、达斡尔、俄罗斯6个民族,那栋温暖的房子里不断转换着伊斯兰教、东正教、萨满教等各个大相径庭的宗教礼仪,容纳着6个民族对世界的不同看法以及各自精彩纷呈的民族风俗。这一切并没有给这个大家庭带来混乱,相反,却让张长命等人几乎成为了这个世界上过节最多的人。每年从年初的春节开始,一直到年尾的圣诞节,这个家庭几乎就是在不断的节日中度过的。“我觉得特别好,”张长命不善言辞,但却道出了相处的本质,“在生活里互相尊重。”

这只是一个缩影,事实上,无论是否多民族家庭,塔城的节庆始终贯穿全年,因为即便自己不过节,自己一定有朋友在过节。“每年从春节到妇女节,几乎每个人都在唱歌跳舞,我们的女同胞生活可潇洒了,老公特别疼,争着比谁更疼媳妇。”塔城市统战部部长董德传笑着说。

董德传至今保持着他对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民族乡群众的敬意,那是他工作多年的地方。在他眼里,少数民族的优点可不止一个。“每家的院子都很漂亮,非常用心地去收拾,那些达斡尔族人,房子每年至少粉刷两次,能歌善舞,孝敬父母,不光是达斡尔族,在绝大部分少数民族家庭里,老人都生活的很有尊严。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学习和传承的。”

再屯娜也对当年自己得到的帮助记忆犹新。这位年过天命的塔塔尔族妇女生活红红火火。如今正在担任塔塔尔族文化协会会长的再屯娜,自家的农家乐也开得有声有色,院子里如流水般来往的是各个民族的客人。“我小的时候父母就都不在了,但兄弟姊妹6个,从小到大没缺过爱,小时候我的棉袄就是隔壁的一个广东人给我做的,后来哥哥们长大,4个嫂子分别是4个民族,一家人特别包容。1985年,我工作的幼儿园开了新疆最早的双语班,班里孩子各民族都有,但你知道他们给自己定下了什么族吗?”再屯娜几乎都要大笑了,“鲜花族,因为每天大家都笑得跟花儿一样。”

这个小鲜花族如今并未消失。在塔城市第六小学幼儿部,5岁半的马欣月萌萌地看着记者,这是个顶漂亮的回族小姑娘。她刚刚和全班小朋友一起演唱了达斡尔族的歌曲《瓜尔本社》,又用哈萨克语向记者问了好。对马欣月等孩子而言,也许等他们长大后,才会意识到生在塔城的幸福。在第六小学,老师们属于各个不同民族,每到一个民族的节日,属于这个民族的老师们就会用一周的时间来讲解自己民族的习俗和节日由来。年纪轻轻的孩子们很多都算是个民俗小专家了。

“民族团结工作其实很好做。”塔城市第六小学德育主任鲁红站在学校操场前对记者说。这位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俄罗斯族老师在过去的十几年间帮助了无数的孩子。“每个民族都有突出的优点,吸收一个民族的优点是幸福的。”她微笑着望向操场中的上千名孩子,他们正在跳集合了多种民族舞蹈的校园集体舞。“塔城的孩子将来走出去,跳舞唱歌可难不倒他们。”

在民族政策引导下,日子过得舒心,善意蔓延成林

“我们的族人让我和丈夫坐在最重要的位置上,言语间透露出的尊重和对中国的向往,让我深切感觉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回忆起去年在俄罗斯探亲访友的经历,再屯娜的语气是那么骄傲,“去了外面,我觉得自己满身都散发着国家带给我的光辉。我们塔塔尔族人很少,可是你看看国家对我们的民族传统多尊重,民族文化多重视。”几十年的时间中,党和政府始终是塔城各民族共同发展的强大后盾和核心力量。“无论哪一任领导班子,对民族团结的重视都始终如一,在塔城,民族团结工作从未受到其他力量的干扰,始终是党和政府工作的基础重心之一。”塔城地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王革新说。

正是在政府的推动下,塔城各个少数民族的文化遗产得到了整理和保护。在阿西尔达斡尔民族乡,达斡尔族民俗博物馆藏品丰富,设施齐全,正是国家项目资金的支持使得博物馆得以建成。仅2014年,国家、自治区少数民族发展的项目资金投入就达到7400多万元。所有的孩子都已经入校上学,无论农区牧区,无论乡村城市。连续5年,塔城地区民生支出占地区公共财政支出的70%以上,现代化的学校、医院、专业技术单位遍布各个县,国家、自治区的民族宗教政策完全得到落实。

人们的收入高了,负担轻了,整个社会体系也更健全,从而让每个人都有更大的能力去帮助别人。

当米娜瓦尔·木汗从哈萨克斯坦跑了一千公里,来到彭明生在塔城市解放路南一巷那个小小的诊所时,她并不知道在汶川大地震时,眼前这位大夫曾毅然背上药箱,以个人名义前往汶川,在废墟中救人无数,载誉而归。她只知道彭医生人好,医术精湛。“四年了,我每年来这里四五次,一次住上一星期。”米娜瓦尔说。

这间小小的诊所里,各族患者往来不绝。“现在大医院的条件很好了,可以治很多病,我这里就可以为他们分担一些工作,把大医院的医疗资源给更需要的人。”彭明生说。

在300公里外的乌苏市,第三中学的叶斯宝·阿山只因在街上看了轮椅上的吐尔逊江·乌山阿洪一眼,就此,纯洁的友谊之花就绽放在这两位哈萨克族和维吾尔族少年之间。5年过去了,叶斯宝成了吐尔逊江生活中最重要的人,他给吐尔逊江洗澡,推吐尔逊江去散步。吐尔逊江已经在朝阳路社区为他申请的廉租房里生活了两年,无论冬夏,这位脑瘫的青年,生活是温暖的。

一本厚厚的资料放在记者案头,它们是一个个民族团结个人和集体的事迹,叶斯宝和吐尔逊江只是其中一个故事而已。在塔城市宏图社区,51岁的哈丽达·哈德尔说了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话:“我在社区的帮助下,开了这家饭馆,让我有了更多帮助别人的能力,以前我只能在自己的小摊上给流浪汉一点零钱,但现在我可以在节假日对环卫工人、警察、学生免费提供饭菜,平时给他们优惠。虽然现在开饭馆的钱还没还完,但我有能力一边还钱,一边帮助那些比我更需要帮助的人。我家里四口人都退了低保,低保是国家的好政策,我们退了,它就可以给更需要的人,比如我聘用的布拉莎姆,她照顾自己瘫痪的妹妹28年。很快,塔城市专为残疾人设立的日间照料中心就将运行,布拉莎姆可以在我店里安心工作了。”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电影《侏罗纪世界》将于6月国内上映

童绘美丽家园迎“六一”

图片精选:河南安阳“娃娃飞行员”酷炫可爱萌翻众人

张家界天门山天梯速降赛落幕

精彩热图

图片精选:80岁老人穿军装跳水军舞

北京:探访社区青少年足球对抗赛

北京迎来持续高温天气

湖南新宁县境内旅游大巴侧翻目前已致6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