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发展改善民生 百姓乐享“惠民果”

2015-05-26 15:23:26 来源:天山网原创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发展改善民生 百姓乐享“惠民果”

编者按:2014年5月28日至29日,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明确新疆工作的总目标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开创了新时期新阶段新疆工作的新征程。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对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出台一系列力度空前的支持举措。一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带领全疆各族人民深入贯彻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决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新疆的改革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取得了新的成就。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我区面临着全面贯彻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深化改革、扎实推进依法治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任务艰巨而繁重。即日起,天山网推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一周年巡礼系列报道,从新疆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不同角度,展示一年来新疆发生的变化变革以及发展成就,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激发和激励各族干部群众把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天山网讯(记者温丽娜报道)“以前种地,一年也就能挣个几千块钱,自从去年9月进工厂当了工人,一个月就能挣到1500块钱。”昔日里穿梭在田间地头的农村姑娘古丽尼萨依姆·阿巴斯,如今已经成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中兴手套有限公司一名熟练的产业工人。像城里人一样每天上下班,拿固定月薪的她,总是笑着跟别人说:“我的人生已经改变了呢。”

事实上,喀什地区仅去年一年就有1.5万名像古丽尼萨依姆·阿巴斯一样的老百姓,受益于自治区“短、平、快”项目,由农民就地转化为了工人。这也正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在新疆结出的“惠民果”之一。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同时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确保到2020年新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基本实现。

会议提出,要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重点向农牧区、边境地区、特困人群倾斜,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贫扶到家。对南疆发展,要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实行特殊政策,打破常规,特事特办。要坚持就业第一,增强就业能力,引导各族群众有序进城就业、就地就近就业、返乡自主创业。

“民生连着民心”,从就业到教育,再到社会保障、文化需求等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项民生事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我区坚持将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不断提高着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

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

“就业是新疆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根基工程,是第一要求、第一责任和第一目标。”2014年6月18日,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不到一个月,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会上讲话时这样说。在2014年第15期《求是》杂志上,张春贤发表署名文章时说:要下决心在改善民生上取得突破,通过抓发展、促就业、惠民生,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

张春贤还提出了促进就业的具体措施:要大力发展吸纳就业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特别要抓住机遇,实施好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规划,下决心把纺织服装产业搞上去;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就业培训,提高就业能力;推动新疆籍大学毕业生在内地就业,引导新疆少数民族群众到内地务工经商;切实把农牧业生产发展好,解决好少数民族群众的稳定就业问题,多渠道、多形式促进就业。

在面临就业工作的重点以及就业形势都在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中小微企业和“短平快”项目,无疑成为新疆实现就业的主渠道之一。

自治区自去年开始,决定用两年时间,安排8.88亿元财政专项资金,对南疆三地州的民族手工业、纺织服装等10个行业的297个“短平快”项目在资金、政策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力求转移更多农村富余劳动力。截至2014年年底,“短平快”项目已有194个完工,新增就业3.55万人。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推进,“短平快”项目已经让南疆的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而这一项惠民举措,今年还将在全疆铺开。今年2月27日,自治区召开的“短平快”项目促就业推进会上提出,在继续抓好南疆三地州“短平快”项目建设的基础上,范围将扩展至全疆。也就是说,全疆将有更多的老百姓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当工人的梦想。

另外,今年3月,自治区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出台了8个方面25项就业政策措施,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区各类就业人员的政策体系,明确了今年要新增就业40万人的目标。

正是这一系列就业政策的落实,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区保持了城乡就业的稳定增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图片精选:河南安阳“娃娃飞行员”酷炫可爱萌翻众人

张家界天门山天梯速降赛落幕

图片精选:80岁老人穿军装跳水军舞

北京:探访社区青少年足球对抗赛

精彩热图

北京迎来持续高温天气

湖南新宁县境内旅游大巴侧翻目前已致6人死亡

重庆永川:机器人送菜工受青睐

190名维和官兵乘南航航班前往马里执行维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