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莲湖打造新丝绸之路起点区

2015-05-22 13:38:54 来源:西安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莲湖打造新丝绸之路起点区

莲湖打造新丝绸之路起点区

丝路文化氛围浓郁的大唐西市

莲湖打造新丝绸之路起点区

  大兴新区雏形初现

莲湖打造新丝绸之路起点区

  精彩蝶变的土门地区

这里,曾是闻名世界的丝绸之路始发地,西行的驼队从这里出发,把中国的丝绸、瓷器、茶叶以及印刷术等等,源源不断地带向西方;

这里,曾是唐都城中最主要的工商业区和经济活动中心,丝绸之路繁盛之时,大量来自西域的商人,把西域的奇珍异宝带到金市买卖;

追溯历史的车辙,穿过岁月的尘烟,古迹尚存,繁华依旧。

如今的这里,整个区域在转型发展、改革创新、服务民生中不断实现新的跨越;一片片新区在综合改造过程中演绎着活力彰显的辉煌与梦想—这里,就是莲湖区。

区位优势

实力雄厚

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中心城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区,莲湖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现代都市气息浓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不断吸引着各界有识之士前来投资兴业;便利优越的区位优势、布局合理的区域经济结构、不断提升的城市综合服务能力、细致入微的优质服务,让越来越多的客商在莲湖扎根发展。

区位优势

丝绸之路从这里开始

莲湖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区,具有便利的区位交通优势、独特的历史人文优势、良好的产业发展优势和多元的项目承载优势,承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潜力巨大。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莲湖之名源于明代秦王朱樉修建的碧水莲花池,这里是驰名中外隋唐丝绸之路的起点,隋大兴城和唐长安城皇城、宫城所在地,始建于明朝洪武十七年的钟楼与目前全国现存最大的鼓楼遥遥相望,形成晨钟暮鼓的西安文化标识。

区位优势明显是西安的西大门,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只有20分钟车程,二环、三环和多条主干道相连,地铁1、2、5、6号线均从辖区穿过。

产业基础雄厚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商业网点近3万个,区内有大量银行机构、金融网点和证券、保险公司,西大街、北大街综合商贸街区实现销售收入96亿元,西大街被评为“2014年全国中小商贸流通服务示范街”,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

实力雄厚

连续八年获评全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

全区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莲湖区生产总值完成552.53亿元,增长9%;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7.13亿元,总量连续八年位居全市区县第一;连续八年被评为陕西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

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莲湖区把经济转型作为适应新常态的切入点,做强三产,优化二产,二、三产比例调整为39.6∶60.4,三产比重较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

特色产业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莲湖区突出抓好旅游业发展,抓住春季旅游的黄金时节,策划组织一批特色游、体验游等活动,保持旅游业发展良好势头。着力推进清真食品产业发展,积极促成国际清真产品(食品)展示交易认证中心项目落地建设,努力将特色做成产业,使产业实现效益。

全力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莲湖区在辖区选择条件成熟的街区,发展大众化、有特色的消费形态,实现差异化发展,力争形成新的消费热点,增强发展动力。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面落实财政“两个80%”用于民生的硬要求,新增就业1.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5%以内,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科技、教育、文体、卫生、人口计生、民族宗教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板块引领

大兴、土门两大片区成为区域发展的增长极

板块经济是莲湖经济快速发展的引擎,土门地区和大兴新区作为莲湖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始终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实施的发展理念,依托政府主导、规划引领、产业升级、项目带动的运行模式,快速崛起并不断发展壮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增强经济发展支撑力。

土门地区,是西安市重点开发建设的七大城市片区之一,也是莲湖区科学发展、转型发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区”的重要板块。西至阿房路、阿房南路,东至劳动路,北与大兴新区、汉长安城遗址接壤,南至昆明路、丰庆路,总规划面积14.97平方公里,集聚了鲜明的发展优势。土门地区综合改造,以“国际商务区、中央活力区”为目标,以“商务办公、商业商贸、科技研发、文化旅游、都市居住”为主导产业,以“古今交融、一城九坊”为设计理念,构建一个活力永续、魅力彰显、繁荣发展的国际西安中央活力区。综合改造规划以“一心六轴、八区多点”为整体结构,重点发展3平方公里中央活力核心区。目前,该区域35个在建项目正抓紧实施,新开工面积72万平方米、竣工62万平方米。

大兴新区,总规划面积17平方公里,总体规划布局为“两带、三线、九里坊”。该区域是西安市委、市政府批准实施的成片旧城改造、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区域,是西安城市规模化综合改造的重要区域,是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推进城市建设的重大工程。大兴新区将建设成国际化、人文化、生态化商住商贸宜居新区。目前,该区域内龙湖星悦荟、天朗锦城艺术酒店等一批商业项目建成开业,城西北面积最大的城市综合体太奥广场试运营,大兴东路沿线新开业商业面积达50万平方米,商贸服务业呈现聚集发展良好势头。69个在建项目加快实施,新开工项目20个、130万平方米。杏园路北段等3条道路建成通车,大兴城市景观休闲街区、大兴南广场建设进展顺利,大兴医院、大兴文体中心基本建成。

近年来,莲湖区始终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紧紧围绕转型升级、管理创新、民生普惠、依法行政,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重点板块开发聚集新优势,努力开创打造国际化大都市中心城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区的新局面。

通讯员 陈琛 记者 牛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台北“凉糕摊”小鲜肉爆红

新疆克拉玛依:无预案演练进行时

第六届警用装备展在京开幕

北京超跑飙车案一审宣判

精彩热图

暴雨袭击广东东莞 市民街头抓鱼

“不朽的梵高”感映艺术展将造访北京

阿里巴巴办全球女性大会 马云现场遭女粉丝熊抱

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在杭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