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借助西洽会 舞动山西风,成就中国梦

2015-05-22 13:38:54 来源:山西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从张骞出塞到郑和七下西洋,丝绸之路,作为连接亚欧贸易的桥梁、融汇东西方文明的纽带,书写了壮美而传奇的篇章。“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提出,使得“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受到极大的关注。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5月22日,第十九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简称“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在西安举办。2015山西品牌中华行西安站活动,也将与“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同期举行。

5月20日,山西省商务厅厅长孙跃进,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这样说道,“一带一路”压缩了时间与空间,通过便捷的新欧亚大陆桥等通道,全面实现世界的互联互通,山西品牌要走出国门,让世界消费山西产品,就必须要在做好品质的基础上,打造品牌山西,从卖醋到卖店转变,从卖产品到卖文化转变,由产品输出转为品牌输出,提高山西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山西品牌在国内外的市场竞争力,才能把山西品牌快速推向世界。

a 扬帆新丝路抢抓新机遇

记者:为打造黄河金三角经济圈,近年来晋陕两省经贸合作频繁。去年五月,山西品牌中华行,曾经在西安举行过推介活动,这是山西品牌中华行第二次西安推介。同样都是中华行,这次和过去有什么不同呢?

孙跃进:“山西品牌中华行”始于2013年6月。经过两年的实践,山西品牌中华行,已经由一个展示农副土特产品活动扩展到装备、制造业产品加入,由一个商贸促消费活动扩展到商贸旅游文化综合活动,由省商务厅等部门主办上升到省政府主办,由搭台唱戏自主型到建台唱戏合作型,山西品牌中华行活动经受住了时间市场的检验。“山西品牌中华行”两年多的实践,用互联网的话就是从1.0版升级到2.0版。

省委省政府做出了要扩大开放,把扩大开放作为破解山西资源型经济困局的突破口。实现五个新突破,扩大开放首当其冲是招商引资,同时还要加大我们山西的区域经济合作,所以省政府提出了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对接中原经济区,融入环渤海。我们山西认识新常态,要有新思路。适应新常态,要有新作为,引领新常态,要有新动力。面对新常态,迎接新挑战,构建新格局,实现新发展。

今年山西品牌中华行选择西安,是为深化合作,巩固成果,让更多山西品牌在西安落地生根。丝绸之路,曾是中西方文明交流、商贸往来的桥梁。随着时代的变迁,这条千年古道被赋予了新的意义。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山西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主动融入,可以抢抓机遇,深化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人文交流,从而使山西品牌借台唱戏,借船出海。“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预设30万平方米展示面积,会议主题“共建丝路合作平台,推进区域开放发展”,“一带一路”当主角。活动期间不仅要举行丝绸之路主题展示、东中西部合作展示、“一带一路”黄金发展西部对接会、“一带一路”“新丝路·新起点”对话合作交流会等活动。

今年山西品牌中华行国内七站,下月启动的山西品牌丝路行国外四站,选择的地方都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这次西安之行,山西品牌从参展企业到活动内容和去年相比都有所不同。

从参展规模和参展企业看,今年西安站活动山西展出面积1200平方米,参展、参会企业也比去年有所增加。

从展区设立上看,也与去年不同。今年我们计划设立品牌产品展区。推广山西陈醋、酒、干果、杂粮、特色小吃、家纺用品、保健品、工艺品、非遗产品9大类500余种产品;其次,设立新兴产业展区。推广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等产品;第三,设立山西文化专门展区。以“晋酒、晋醋、晋药、晋艺、晋韵、晋风、晋味”为宣传口号,推广漆彩三晋文化、晋作明式家具、晋作漆艺婚庆和文化家具、晋商关公文化、生肖文化等;进行民歌、民艺、面艺、剪纸等表演;邀请山西名人现场推介山西品牌并鼓励消费者进行体验式消费;第四,设立山西电子商务专门展区。贡天下、易通天下、乐村淘及有关电子商务企业参加,企业开展现场演示促销,消费者现场体验线上购买山西品牌活动。

从活动内容上看,今年和去年也有所不同。今年我们新增了山西品牌融入“一带一路”座谈会、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山西专场推介会等内容。展会期间,我们还计划举办“丝绸之路”沿线城市采购商对接会。邀请参加西洽会的“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大型零售企业采购商和山西参展企业进行对接洽谈。另外,我们还计划设置“山西品牌产品展区”“山西精品旅游景点展区”和“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现场进行面艺、非遗、民歌、剪纸鼓乐等民间艺术表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台北“凉糕摊”小鲜肉爆红

新疆克拉玛依:无预案演练进行时

第六届警用装备展在京开幕

北京超跑飙车案一审宣判

精彩热图

暴雨袭击广东东莞 市民街头抓鱼

“不朽的梵高”感映艺术展将造访北京

阿里巴巴办全球女性大会 马云现场遭女粉丝熊抱

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在杭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