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乌鲁木齐市博物馆举行50场流动展览

2015-05-19 11:31:46 来源:新疆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疆网讯(记者巩亮亮报道)5月18日11时,乌鲁木齐市博物馆“流动博物馆”展览走进黄河路新疆监狱局家属院。

48块2米长、1米宽的“新疆地方史、民族史、宗教史发展演变的珍贵印记”展板在院内排成长龙,前来观看的市民络绎不绝。

5月18日是第39个“国际博物馆日”,2015年主题为“博物馆致力于一个可持续发展社会”。为了搭建博物馆藏品和群众的沟通桥梁,乌鲁木齐市博物馆将举行50场为期5个月的流动展览,分别前往社区、部队、学校,同时还将举办多场讲座。

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流动博物馆”包含“新疆古代服饰的记忆”、“新疆地方史、民族史、宗教史发展演变的珍贵印记”、“新疆多元宗教演变的历史轨迹”三个主题展览,共计112块展板。

该负责人说,“流动博物馆”预计每周举行2到3场,配有专业的讲解员。18名讲解员中12名汉族、6名维吾尔族,可以使用双语对展板内容进行解说。

□现场

一堂生动的新疆三史课

5月18日12时许,马春明看到院子里摆放的一排展板,他带着4岁的小孙子下楼查看,被展板上的内容所吸引。

马春明带着小孙子花了20多分钟才将整个展板看完,他一边看,一边给小孙子做了简单的讲解。

“展板上展示的新疆各民族自古以来的服饰,非常漂亮,衣服的颜色、花纹都极为讲究。”马春明说,这样的穿着展示的才是新疆的美。

新疆监狱局工作人员王涛,手里拿着单反相机,他看到感兴趣的地方,赶紧用相机拍下来。

王涛说,看完展板上的内容之后,对新疆民族发展史、新疆宗教演变史和新疆与祖国血脉相连的发展历程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这些展板就是最真实的记录,它们全方位展示了新疆各阶段历史发展的脉络。

与此同时,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的操场上,新疆博物馆带来由80余块展板组成的“流动博物馆”,吸引了两千多名各族师生前来观看。

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传媒学院主持播音专业学生余素甫·肉孜说,展板上的内容简洁直接,通过实物照片展示了多彩的新疆、悠久的新疆、民族团结的新疆,让他在认识历史、了解文物背后故事的过程中体会民族团结的重要性。

余素甫·肉孜的同班同学皮力汗·艾山江说让文物讲述发展史,能让大学生更生动、形象地了解历史,理解历史。这种鲜活的历史课,给他和同学们留下的思考和启发是深刻的,更是长远的,特别是新疆清代史上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和决策,用珍贵的文物,来充分展示和证明。

皮力汗·艾山江说,“流动博物馆”给大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新疆三史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河南焦作一板车高速路上着火

北京电影学院学生作品引来国际名导金基德

北京书市最后一天 商家打折市民“捡漏”

北京博物馆学会专家为市民免费鉴定文物

精彩热图

图片精选:河南郑州现汽车“叠罗汉”

刘翔退役仪式在上海体育场举行

走进北京汽车博物馆

北京“更新空间”海洋球里即兴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