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疆伊犁州多地出现鼠害 发生面积500多万亩(图)

2015-05-14 13: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疆伊犁州多地出现鼠害 发生面积500多万亩(图)

目前新疆伊犁州人工投饵灭鼠工作正有序开展。 新疆伊犁州治蝗灭鼠指挥部办公室 摄

5月13日,记者从新疆伊犁州治蝗灭鼠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因受2014年干旱气候影响,霍城县、伊宁市春秋草场发生柽柳沙鼠危害。伊犁州治蝗灭鼠指挥部办公室确定春季草原鼠害发生面积为574万亩左右,其中严重发生面积98万亩左右。目前人工投饵灭鼠工作正有序开展。

4月中旬以来,伊犁州治蝗灭鼠指挥部办公室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联合各县市草原站采用四分之一公顷样圆法调查有效土丘(洞口)数,对州直春季草原鼠害发生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调查,历时21天,共调查样点数455个,调查总面积3250余万亩,确定春季草原鼠害发生面积为574万亩左右,其中严重发生面积98万亩左右,针对各县市鼠害发生情况,伊犁州治蝗灭鼠指挥部办公室下达春季鼠害防治通知单。

据新疆伊犁州治蝗灭鼠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王卫介绍,因受2014年干旱气候影响,霍城县、伊宁市春秋草场发生柽柳沙鼠危害,霍城县主要发生区为阿依娜巴斯套、肖尔布拉克、艾比库都克,严重危害面积25万亩,柽柳沙鼠有效洞口数最高密度为304个/0.25公顷,平均密度为281.3个/0.25公顷,部分草场牧草被啃食殆尽;伊宁市主要发生区为塔木齐、卡拉巴斯套,严重危害面积为5万亩,柽柳沙鼠有效洞口数最高密度在130个/0.25公顷,平均密度在97.5个/0.25公顷。

在去年大面积开展了人工投饵灭鼠和招鹰控鼠下,伊犁州优势种害鼠鼹形田鼠、普通田鼠危害得到有效控制,其中伊宁县、察县、巩留县等草场基本达到有鼠无害,昭苏县、特克斯县、尼勒克县、新源县等危害程度也较去年有所降低,但局部区域鼠害密度依然较高,如特克斯县喀拉峻草原鼹形田鼠有效土丘数(洞口数)平均在410.7个/0.25公顷,昭苏县洪纳海乡呼尔加依劳、昭苏镇库尔则克、乌宗布拉克喀拉汗特等草场鼹形田鼠有效土丘数(洞口数)平均在118个0.25公顷,均达到严重危害等级。另调查中发现,粉红椋鸟于5月8日进入伊犁河谷北山带草场。

伊犁州治蝗灭鼠指挥部办公室建议,各县加强春季草原鼠害的调查工作,发现高密度区域及时组织有效防治,抓紧时间全力做好鹰架(墩)的维修工作,力争5月底完成年初制定的鹰架维护任务,各县市在人工投饵灭鼠时,要严格按照操作技术规程进行,做好安全生产和禁牧工作。

“人工投毒饵工作已经开始,冬雪融化开始就持续防控,4月开始防止,生物制剂拌料、投饵等工作有序开展。现在我们工作组在唐布拉草原常规监测,到处看看。去年干旱面积50年不遇的干旱,导致鼠害发生面积、危害程度比较严重。”王卫说。(王小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广东警方宣布侦破香港“4·25”特大绑架案

神木县三辆半挂车相撞 两人被困其中一人身亡

广州出现少见日晕天象

中国北极村国旗班亮相 图钉扎脖子练军姿

精彩热图

贵州警方摧毁跨省制假团伙 涉案物品摆满长桌

图片精选:官兵在震后为“帐篷小学”送关爱

第十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今日开幕

拱北海关破获全国最大渔具走私系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