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4月乌鲁木齐市CPI同比上涨1%

2015-05-14 13:11:43 来源:新疆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4月,乌鲁木齐市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5月13日,来自国家统计局乌鲁木齐调查队的调查资料显示,4月,乌鲁木齐市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0.5%,同比上涨1%,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9个百分点,但和去年相比,CPI仍在低位徘徊。按同比涨幅由高到低排序,乌鲁木齐市在36个大中城市中倒数第四位;在全疆20个市、县中居第三位。

新疆都市报讯(记者栾丹妮报道)

衣着和居住类价格上涨推动CPI涨幅扩大

在推动CPI涨幅扩大的因素中,衣着类和居住类价格的上涨影响最大,分别推动CPI上升0.36个百分点和0.44个百分点。“今年,随着服装加工费的调高和衣着材料的涨价,服装价格持续攀升,导致4月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3.3%。另外,4月份,受建房及装修材料、液化石油气涨价及私房房租和住房估算租金的上调,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3.3%。”国家统计局乌鲁木齐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说。

4月调查的部分西药价格调高,使得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上涨2.6%,影响CPI上升0.28个百分点。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仅上涨0.9%,对CPI的上拉影响微弱。

牛、羊肉价格回落拉缓CPI涨势

在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中,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2.6%,带动CPI回落0.06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分别下降0.7%和0.2%。“但这三大类对CPI下拉影响有限,还不足以使CPI保持降势。”国家统计局乌鲁木齐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解释。

是哪些因素导致4月乌鲁木齐市CPI仍在低位徘徊呢?据国家统计局乌鲁木齐调查总队调查数据显示,4月,乌鲁木齐市食品类包括的16个小类中尽管有不少小类价格上涨,但油脂、肉禽及其制品、蛋、水产品和蔬菜的价格都下降了。尤其是今年以来,便宜的进口羊肉大量上市,随着新疆新增1000万只肉羊计划的实施、活羊供应量增加等种种因素,导致乌鲁木齐市的羊肉、牛肉等副产品价格持续走低。

受此影响,4月份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同比下降4.3%。由于肉类价格回落的拖滞,食品类价格上涨0.1%,仅拉动CPI上升0.05个百分点,这些正是拉缓CPI涨势的主要原因。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广东警方宣布侦破香港“4·25”特大绑架案

神木县三辆半挂车相撞 两人被困其中一人身亡

广州出现少见日晕天象

中国北极村国旗班亮相 图钉扎脖子练军姿

精彩热图

贵州警方摧毁跨省制假团伙 涉案物品摆满长桌

图片精选:官兵在震后为“帐篷小学”送关爱

第十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今日开幕

拱北海关破获全国最大渔具走私系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