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疆力促外贸增长

2015-05-12 13:30:3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5年一季度,新疆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29.37亿美元,其中,出口25.32亿美元,进口4.05亿美元。

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相关厅局积极出台政策,通过实施鼓励境外投资、扩大签约规模、降低运输成本等一系列措施,激发新疆外贸行业内生动力,促进外贸平稳增长。推动对外贸易可持续发展

今年,为了推动新疆对外贸易可持续发展,自治区商务厅积极出台政策,应对外贸下滑压力。

自治区商务厅厅长和宜明表示,今年,自治区商务厅要进一步抓好落实好《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口原油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指导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申请进口原油使用资质,扩大原油、液化天然气进口。

“我们将落实向吉尔吉斯斯坦年出口40万吨石油管材项目,确保通关顺利。”和宜明说。

针对出口汽车方面,自治区商务厅将督促已取得2015年度授权出口汽车经营的企业,鼓励他们抢抓订单,不断完善境外营销和售后服务体系,争取扩大出口;并推进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口岸检测线和海关监管场所验收,使整车进口实现突破。

此外,今年,自治区商务厅还将重点巩固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的市场份额,组织办好在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的9个展会,努力扩大进出口订货规模;抓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历史机遇,拓展对俄罗斯、白俄罗斯、伊朗、阿联酋、巴基斯坦等新兴市场进出口。继续支持一批境外重大项目,推动钢铁、水泥等产能向周边国家转移,通过走出去承包工程、对外直接投资等,带动商品、技术、服务、标准的出口。

乌鲁木齐海关关长孙志杰表示,今年,乌鲁木齐海关将积极服务国际班列运转中心建设,制定对国际货运班列提供通关便利的措施,优化监管流程和通关手续。海关还将促进班列运营可持续发展,助力搭建新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平台,协助、配合地方政府及相关企业做好“乌鲁木齐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和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海关将及时跟进自治区重大项目规划建设,积极参与进出口货物分拨中心、乌鲁木齐空港陆港建设,提供监管通关便利。

此外,乌鲁木齐海关还将大力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和口岸开放,优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的作用,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信息化建设工作进度,争取实现更多的监管创新制度在疆内推广、落地执行。同时海关将大力扶持边境贸易发展,支持新疆申报国家内外贸结合商品市场试点,积极配合自治区政府申请“市场采购”试点资质,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全力配合做好相关政策落地。开通多条通道出台运补政策

对于外贸行业来说,交通运输起着重要作用,为了方便运输,新疆将开通多条铁路运输通道,同时,降低运输成本,并及时出台了铁路运输补贴政策。

据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彭季介绍,未来的国际货运班列的规划是北通道、中通道、南通道。北通道就是往俄罗斯、欧洲的市场;中通道就是新疆班列到高加索地区向黑海地区辐射;南通道面向西亚、北非地区辐射。

新疆至格鲁吉亚的班列就是中通道的一条经典线路。

彭季说,今年,新疆计划支持通过西行班列向西出口钢铁产品40万吨,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优势的若干意见》精神,鼓励区内钢铁企业到有需求的周边国家建设生产基地;研究对向西出口的氯碱产品给予财政资金补贴,出台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实施意见,打破区内资源封闭,充分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从今年起,继续执行对自产产品每出口1美元奖励人民币0.1元的政策等。

在降低运输成本方面,新疆将尽快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铁路运输工作的实施方案》,涉及的铁路运输政策主要包括:研究延续去年对大宗工业产品出疆铁路运输补贴政策,同时加大向西出口重点产品财政补贴力度;支持开行西行国际货运班列,努力降低西行班列综合运费,扩大新疆产品向西出口;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免收新疆出口货物运输铁路建设基金,争取中铁总公司对新疆重点产品给予运价下浮政策。

乌鲁木齐铁路局作为重要货运部门,目前,也出台了降低运输成本的举措。

乌鲁木齐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自治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当前,乌鲁木齐铁路局出台了取消“大宗货物综合服务费”、实施“一口价新管内”价格优惠政策、争取外运产品运价下浮政策、申请部分品类运价调整、提供综合物流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开拓向西出口市场6项措施降低铁路运输成本。

“下一步,乌鲁木齐铁路局将积极争取国家对新疆铁路运输政策支持,同时用好用足既有运价优惠政策,研究制定疆内企业解困物流服务方案,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物流保障。”乌鲁木齐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说。

加大对外贸易投资力度

对外贸企业来说,今年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坚定了他们的发展信心。

今年1月底,一列装载着机械设备、食品百货、五金建材、红酒包装设备的集装箱国际货运班列从新疆奎屯西站出发发往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标志着我国又一条西行国际物流大通道正式开通运营。

近日,第二列奎屯—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国际货运班列已提上议事日程,目前正在集货阶段,预计不久后将开运。“此趟班列将装载41节车的瓷砖、五金建材、百货等,如果集货速度快可比预计发运时间提前。”新疆丝贯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国有说。

新疆三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自治区骨干外贸企业之一,也早早制定发展目标,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新疆三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贸易公司总经理薛有峰向记者介绍说,今年公司的主要任务是确保现有的外贸合同百分之百落实到位,同时优化企业内部结构,推动服务产业发展。

“此外,在对外工程建设方面,公司将做好在哈萨克斯坦的水泥、聚丙烯两个工业项目,以及做好塔吉克斯坦大输液项目的建设。”薛有峰说。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兔唇宝宝”重生之路后续 父母也想亲生骨肉(图)

西安邮电大学情侣毕业4年 重回母校拍婚纱照

云南镇雄鱼洞乡突发洪灾致2人失踪3人受伤 集镇断水断电

深圳暴雨路面地陷大坑 小车被卡“动弹不得”

精彩热图

图片精选:大连现“荧光海”奇观

2015南京妈祖庙会开幕

因家庭纠纷持刀行凶 斗门3岁女童被伯父砍成重伤

贵阳局地大暴雨 部分街道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