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014年度新疆质量状况》白皮书发布

2015-05-08 16:06: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4年度新疆质量状况》白皮书发布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4年度新疆质量状况》白皮书发布

  自治区质量兴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许斌主持新闻发布会并讲话

《2014年度新疆质量状况》白皮书发布

自治区质量兴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自治区质监局局长刘新胜介绍2014年度新疆质量状况白皮书有关情况

天山网讯(记者王涛摄影报道)5月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质量兴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社会发布了《2014年度新疆质量状况》白皮书,全面介绍了包涵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四大方面的全区质量总体状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对策与建议。

这是新疆第二次发布全区质量状况白皮书。白皮书由自治区质量兴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20家成员单位共同编制,包涵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四大方面。其中产品质量涉及了工业产品、食品和化妆品、农产品、畜禽相关产品、市场商品、药品医疗器械、进出口商品和特种设备等8大类产品领域;工程质量涉及了建筑工程、交通工程和水利工程3大工程领域;服务质量涉及旅游、商贸、交通运输、医疗、通信和供电等6大服务领域;环境质量涉及了空气、水、声环境、生态和污染物排放等5个方面。其中的主要质量指标,可作为党委政府宏观经济决策的参考信息,也可为全疆进行质量水平环比评估提供依据。

《2014年度新疆质量状况》白皮书指出,全区2014年质量总体状况是: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稳中有升,工程质量安全可控,服务质量水平不断提高,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全年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

全区产品质量状况是:工业产品总体质量水平略有提高,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特种设备安全状况总体可控,农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稳中有升,市场商品质量问题较多,药品医疗器械质量水平有所提高,进出口商品质量总体水平保持稳定。

全区工程质量状况是:建筑工程总体质量水平保持稳定,交通工程质量水平有所下降,水利工程质量状况稳步提高。

全区服务质量状况是:旅游品牌建设取得新成效,交通运输服务质量趋势向好,商贸、医疗质量管理逐步加强,通信和供电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全区环境质量状况是:城市空气质量略有下降,河流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总体水质状况为优,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略有好转,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主要污染物完成年度控制目标。

《白皮书》阐述了全区质量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产品质量问题突出,制造业质量竞争力下降,2013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新疆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77.49,较2012年下降1.73,质量竞争力水平处于欠竞争力发展阶段,在全国31个省市排名第29位(较2012年下降3位);二是行业质量问题不容忽视,质量管理水平尚需强化;三是技术保障体系尚未健全,质量人才培养亟待加强;四是质量共治局面尚未形成,质量发展机制仍需完善。

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白皮书》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提升自治区总体质量水平的对策与建议:一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提升质量竞争水平;二是严格质量安全监管,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三是加强质量教育培训,提升质量保障能力;四是健全质量发展机制,构建质量共治格局。

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质监局、农业厅、住建厅、商务厅、卫生计生委等单位的领导分别从相关领域的质量状况做了详细的介绍。各相关部门就媒体关心的质量问题进行了解答。

自治区质量兴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许斌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加强质量工作,一是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二是要严格质量安全监管,三是要加强质量绩效考核。今后,新疆将继续稳步推进质量兴新战略,引导新疆制造向新疆创造转变、新疆速度向新疆质量转变、新疆产品向新疆品牌转变,不断提高全区质量总体水平。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安徽阜阳船闸惊现军舰

“冻住再开挖” 南宁地铁工程成功运用冷冻法施工

沪指大跌2.77% 失守4200点

图片精选:解放军亮相俄阅兵总彩排

精彩热图

河北邢台一钢管厂起火引发化学泄漏 黄烟滚滚 气味刺鼻

中俄两国“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图片展”在京开幕

大陆首批24位台湾籍空乘正式上岗

北京首批自主培养“空中警花”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