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对口援疆工作再次进入“跑步”时间

2015-05-07 14:28:18 来源:天山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对口援疆工作再次进入“跑步”时间

4月7日,自治区召开对口援疆工作推进会现场。

截至目前,第八批省市援疆工作已推进实施一年半。记者从7日召开的自治区对口援疆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一年多来各援疆工作队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扎实推进援疆项目的实施,创新推动援疆各项工作全面展开,援疆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并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契机,在新的起点上迈开新的步伐。(2015年4月8日《新疆日报》)

我们都知道,“大将筹边尚未还,湖湘子弟满天山。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清代诗人杨昌浚当年如此赞美左宗棠平定新疆阿古柏之乱和率部植树造林的功绩。现如今,天山南北,从帕米尔高原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从准噶尔盆地到额尔齐斯河畔、伊犁河谷,气势恢宏的新一轮对口援疆,犹如一部全国19省市共同书写的史书,书写着全国各族人民与新疆各族人民血浓于水的情感,凝聚着大爱与崇高,唱响了新时代“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的“边塞新曲”。

历史证明,发展证明,党中央进一步加大新疆对口援建工作的决策是高瞻远瞩、英明正确的。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全国大局,决不仅仅是新疆一个地区的事情,而是全党全国的事。全党都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来认识新疆工作的重要性,多算大账,少算小账,特别要多算政治账、战略账,少算经济账、眼前账,加大对口援疆工作力度,完善对口援疆工作机制,共同努力,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不仅指明了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的特殊重要意义,也对对口援疆工作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

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工作,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共同责任。对各援疆省区市来说,新疆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新疆的工作,就是自己的主体工作,新疆的发展就是自己的头等大事。故此,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19个援疆省市在中央规定的基础上,通过额外增加资金、项目、设备,促进产业项目签约,签署技术合作协议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新疆的支持力度。特别是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较第七批增加718名,增幅达25.4%,同时,柔性引进9282名各类人才。来疆后,援疆干部人才撰写各类调研报告1133篇,填补各类技术空白774项。援疆干部人才的到来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新疆人才紧缺的矛盾。

由此观之,天山作证,高原留情。无论是经济援疆、干部援疆、人才援疆,还是教育援疆、产业援疆,对口援疆有如一股温暖的春潮,为新疆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当前,全疆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在新的征程上全力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对口援疆工作也进入了承前启后、深化提升的重要时期。自治区召开对口援疆工作推进会,其目的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突出重点、拓展领域,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不断巩固经济、干部、人才、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援疆相结合的工作格局,发挥好援疆工作综合效益,真正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推动新疆发展稳定的工程、加强民族团结的工程。

这也意味着,对口援疆工作由此进入“跑步”时间。我们必须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围绕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总体战略,科学谋划和推进对口援疆工作,不断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努力把中央的殷切希望和各族群众的美好期盼变为生动现实,“跑”好对口援疆工作的“接力棒”,“跑”出新疆工作的新辉煌。

编辑:刘婧 标签: 跑步 工作格局 疆干部 工作机制 对口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精彩热图:西湖上的“西兰花”

北京警行首批女飞行员“秀首飞”

河南多地突降冰雹 大如鸡蛋

中外动物专家为我国仅存一对百岁“斑鳖情侣”作人工授精

精彩热图

中俄举办北京—莫斯科专家、老兵视频连线活动

“看见蓝嘴唇”公益摄影展在京开幕

泰拳巡回展演庆中泰建交40周年

“蜡笔小新25周年纪念特展”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