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核心区建设掀起新疆投资热潮

2015-04-09 11:23:04 来源:亚心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4月3日,新疆正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该公司主要业务是把新疆的煤炭卖出国门。在这个时间节点成立贸易公司,显然,这个新兴企业已经“嗅”出了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上的商机。

中亚货运班列的常态化运行使新疆向西运输的道路愈加畅通,这让很多企业充满了期待。“一带一路”一头连接着东亚经济圈,一头连接着欧洲经济圈,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无疑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借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东风叩响国际市场的大门。

企业热情无限

霍尔果斯义乌国际商贸城将于4月18日试营业,而不久前为配合该商贸城运营的霍尔果斯义乌国际商贸城国际物流配送中心已先期运营,并分别在浙江义乌市、海门市设立了两个分部。得知新疆被确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时,霍尔果斯义乌国际商贸城副总经理陶彬强很高兴,他说:“我们将全力打造一个城市物流配送产业的全链接平台,从而迅速扩大霍尔果斯义乌国际商贸城国际物流配送中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新疆国际商贸城电子商务发展部部长赵辉也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对于新疆企业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机遇。新疆国际商贸城在建立“丝路购”、发展边境贸易、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以及扩大外汇交易币种和交易量等方面都能有很好的建树。“我们将借中亚国家的市场优势、财税扶持政策等,依托国内成熟市场的经营实力和经验,扩大和深化中国企业及产品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国内积极打造电子商务平台,在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助力我区以及内地中小企业的名优产品‘走出去’。”赵辉说。

美克投资集团已经开始着手研究从疆内经过抵达欧洲的3条铁路路线。该集团董事长冯东明认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过程,可以发现很多的机遇,企业要结合自身的优势去把握,“新疆本地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潮中要有领跑者的姿态,给内地企业起到示范与拉动的作用。”他说。

野马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强认为,对新疆来说,最大的商机就是中亚各国基础设施建设。“现在很多工程开工,需要设计、施工、物流运输等多方面人才及设备,而新疆因其特殊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在这个热火朝天的战场有了诸多‘优先权’。”陈强说,两年前,公司就开始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准备,还专门成立了以国际工程咨询承包为主的业务部门,负责国外工程市场的总承包和咨询工作。现在他们正和国内大型施工、设计企业抱团承接塔吉克斯坦、阿富汗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口岸借机发力

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通的是一条“新疆—中西亚—欧洲”的国际经济贸易大通道,口岸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最前沿,具有不可替代的节点作用。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大发展的背景下,各个口岸也迎来了自己发展的黄金时期。

巴克图口岸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孟文麟说,受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利好影响,巴克图口岸边境贸易客户人数、进出口货物总量、通关效率、旅客人数以及边民互市人数都有显著提升。尤其是进出口货物总量,由2013年的114600吨上升到2014年的184300吨,同比上升了60.8%。不仅如此,巴克图口岸作为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在受“一带一路”战略利好影响下,通关的农产品种类变多了,数量增大了,来咨询农产品进出口事宜的企业也明显增多了。

“巴克图口岸与哈萨克斯坦接壤,毗邻哈萨克斯坦与俄罗斯近10个工业城市将近3000万人的巨大市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充分调动了巴克图口岸原有的资源优势和潜力,吸引了更多从事边贸、建材以及其他行业的企业落户这里,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建设添砖加瓦。”孟文麟说。

在位于中哈边境的巴克图—巴克特口岸,这样的场景十分常见:车窗上贴着中哈双方认证的农产品“绿色通道”标志的车辆,在口岸来来往往地享受着快捷通关,产自中国的一车车新鲜果蔬顺着口岸公路被送到哈萨克斯坦境内。

巴克图—巴克特口岸的“绿色通道”,是中国与周边国家首个农产品“绿色通道”。自“绿色通道”开通以来,货物在口岸停留时间大大缩短,既保证了果蔬的新鲜品质,也降低了成本。塔城地区新鲜果蔬的出口量更是直线上升,为当地农民增加了不少收入。

巴克图—巴克特口岸中哈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的运行,是塔城地区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并结合自身区域优势所做出的实质性举措。“结合口岸优势,抓住历史契机,塔城从昔日的‘口袋底’转变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塔城地委书记张博说。

刚刚从福建招商引资回来的都拉塔口岸管委会主任刘建林深有感触地说:“都拉塔口岸毗邻的中亚国家近几年经济快速增长,各类商品需求旺盛,特别是对中方轻工业产品依赖极强,而都拉塔口岸的出口加工业尚处于空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上,都拉塔口岸承接内地产业转移优势明显。”

新的增长点呼之欲出

“一带一路”战略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注入了新鲜血液,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更为新疆的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同时为这片潜力巨大的土地带来了更多商机,不少企业也开始制定规划,描绘未来的发展蓝图。

此前,我区各相关部门也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做出不少构想,甚至早已付诸行动,以国际货运班列为例,仅去年一年新疆就运行了58列西行国际货运班列,打通了“走出去”的路。

一直以来,不少专家认为新疆工业水平与内地相比有差距的原因之一就是“走不出去”和“请不进来”,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恰好能结合沿线各国的优势资源,同时能够承接内地产业转移,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注入强心剂。

“目前,霍尔果斯义乌国际商贸城试营业已进入倒计时,更多的投资者正翘首以待。”在霍尔果斯义乌国际商贸城董事长金兴忠的眼中,一幅商机无限、国际贸易热闹往来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该商贸城一期项目经营内容涵盖服装鞋帽、轻纺布艺、文体办公、洗化用品等15万余种,目前已完成投资6.5亿多元。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新疆最大的商贸采购中心,能更好地促进中亚、西亚以及东欧国家与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发展。

去年,奎屯保税物流中心运营,并将打造五金机电、建材家具、汽车零配件、农资农副产品等货物出口集散中心及中亚各国食品、红酒等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设想付诸实际,这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新疆进出口产品的类别,同时也吸引了一批“小而精”的成长型企业落户,这为新疆培育新的增长点添了一把力。

新疆社科院新疆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曹兹纲认为,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步伐的加快,对于加速承接内地优势产业等方面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企业应该顺势而为,在新一轮投资热潮中创造更大价值,尤其是结合新疆优势做大做强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记者王玉召陈冠锦张瑞麟刘翔)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沈阳怪坡东北虎园东北虎一胎产5仔

福建全力处置古雷石化大火

小区建筑工地旁的“火山口”

广西17岁少年辍学打工救弟

精彩热图

河北献县发现一座反映唐代人富足生活的古墓

山东12岁男孩与精神病母亲被锁屋内8年 不会说话

郑州陷入持久“拆城战”

长沙:暴雨袭城水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