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当新疆优势遇上核心区建设

2015-04-08 15:26:37 来源:亚心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利用优势优化升级

新疆如何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发挥自身优势?经济学博士,新疆师范大学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朱士松认为,新疆应该借助地缘优势,加快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建设。

“加快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建设,是当前新疆能源产业发展的一项紧迫任务。新疆应该立足区位优势,来加快新疆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建设。同时,利用全疆口岸城市的节点优势,为我国与国外能源合作提供便捷的入境通道。”朱士松说。

新疆的能源资源优势不能忽视,新疆将加快建设国家确定的“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和国家能源资源路上大通道”。不仅如此,新疆还注重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和国际商贸物流体系的建立,将尽快建成和形成面向周边国家和国内的现代商贸物流网络。

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彭季表示,今年,我区将进一步优化通关便利条件,推动中欧新疆丝绸之路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多点多线、常态化、市场化运行,发挥好带动新疆地产品向西出口的重要作用,着力将新疆打造成为中国向西出口的集结中心、分拨中心和加工基地。这就意味着新疆将借国际货运班列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运行更加通畅。

陈云洁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新疆要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特色产业以及对口援疆下的东部产业转移的契机,加快推进新疆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新疆贸易结构的优化、转型升级,培育一批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点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为把新疆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际商贸中心提供产业支撑。

结合优势共建共荣

“新疆应该用一种开发的心态,来迎接全国各地或者说世界各地来疆发展的企业。人流,物流,之后将会带来资金流,新疆必将借着‘一带一路’建设这个大机遇,迈入更为广阔的天地中。”野马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强说。

正如陈强所说,借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以及政策的利好,更多的企业来到新疆“掘金”。他们在寻找着他们的机遇,而这也正是新疆的机遇。

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苏宁表示,企业落地新疆,看中的就是新疆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如今新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这些优势将会进一步放大。而企业想要在新疆长足发展,则需充分与这些优势有机结合,因地制宜,这样才能使企业与新疆经济得到双赢发展。

不仅仅是要做好“迎接”工作,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新疆更要“走出去”。

“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来看,新疆具有地域、人员等优势,这些优势将会给新疆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新疆华和国际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传武说。

刘传武表示,新疆是向西开放的桥梁纽带,对本地企业来说更应该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他认为新疆应该发挥地缘优势,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与中亚国家沟通、交流、做对外项目。

刘传武说:“新疆也应该更好地发挥平台优势,通过互动活动、展会,让新疆企业与国外企业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找到商机、找到项目。”

新疆的“优势”在新的背景条件下,将有更大的市场机会,借助“一带一路”建设规划,新疆与周边国家将共建亚欧腹地命运共同体,实现区域繁荣、发展、稳定的美好梦想。(记者张瑞麟刘翔王玉召何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广西17岁少年辍学打工救弟

河北献县发现一座反映唐代人富足生活的古墓

山东12岁男孩与精神病母亲被锁屋内8年 不会说话

郑州陷入持久“拆城战”

精彩热图

长沙:暴雨袭城水淹车

云南楚大高速一旅游大巴翻车致7死29伤

韩国最美女老师遭扒皮

武汉举行首届集体环保葬 35名逝者回归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