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兵团发改委“访惠聚”工作组推进住地妇女工作记事

2015-04-08 15:26:37 来源:兵团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5年3月初,按照2015年兵团深入基层“访 民 情 惠 民 生 聚民心”活动的目标要求,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访惠聚”工作组进住三师五十一团六连。进住后,通过走访调研,该工作组制订了以妇女为重点,以活动为平台,以增收为目标,积极探索群众工作新思路,开创就业增收新渠 道 的 工 作 思 路。通过近一个月的实施,该工作思路带来了凝聚民心初见成效的成果。

针对妇女特点,积极组织开展联谊活动

五十一团六连是集体所有制连队,共有 4030 人,维吾尔族人口占99%,基本听不懂汉语。“妇女在家庭中地位较低。”该工作组组长胡桂莲说。

针对这一突出问题,该工作组进连的第二天,就组织策划了庆“三八”妇女节妇女联谊活动。但是,活动好搞,人难请。

为此,该工作组发动连队干部先做女性党员工作,再逐户说服动员老年妇女。为了吸引更多的人,该工作组成员还出资购买了水果、瓜子等食品,热情招待参加活动的妇女。“尽管这样,一开始人还是不多。”胡桂莲说。

活动开始后,胡桂莲发挥女同志性别优势及会跳维吾尔族舞蹈的特长,带领妇女同志们跳起了欢乐的麦西来甫,让漂亮的脸蛋露了出来,长头发飘了起来,美丽的裙子转了起来,火一样的热情燃了起来。

就这样,人越聚越多,仅妇女就来了40多人。短短的两个小时,参加活动的妇女就从一开始的小心拘束,进入到手挽手拉家常、诉说心声的融洽氛围。六连妇女热孜万激动地说:“我们从来没搞过这样的活动,今天很开心,感谢工作组”。六连老党员艾尼沙汗为胡桂莲送上了漂亮的丝巾,以表达她喜悦的心情。

最终,真心换来了真情,该工作组成功举办了五十一团六连第一届“三八”妇女节妇女联谊活动。

发挥妇女特长,开创增收新渠道

六连位于唐王干渠下游,耕地面积9500亩,人均2.3亩,以棉花种植为主,无节水灌溉设施,水资源紧张的矛盾十分突出。该连无农业合作社,无工交建商企业,畜牧业发展滞后,人多地少,就业困难,人均收入5600元,仅为五十一团人均收入的38%,其中极端贫困的低保户274户,占总户数的38%。

如何创收脱贫致富?成为六连的首要任务。如何帮助职工群众增收?成了该工作组入住以来考虑得最多的事情。

“仅靠种地实现增收,难度很大,必须让增收多元化。”胡桂莲说,但是妇女同志不能离开家庭外出打工,如果妇女同志也能就地就近就业,那么收入就能大幅增长。通过“三八”妇女节妇女联谊活动这个平台,该工作组搭建了与妇女沟通的桥梁,对她们反映的十字绣出售难的问题,胡桂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找朋友拉关系帮助销售。一幅《八骏图》十字绣卖了4500元,一幅《黄金满地树》十字绣卖了3000元,一幅《牡丹花》十字绣卖了2000元……

这让该连妇女的脸上笑开了花,同时,也让该工作组认识到,如果通过网络建立面向全国的销售平台,十字绣可以成为一条少数民族妇女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说干就干。目前,该工作组已收集十字绣作品50多幅,正逐一登记尺寸、拍照,寻找电商,建立网络销售渠道。

成立妇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走访调研中,该工作组发现六连没有妇女组织。为了让该连广大妇女有自己的“娘家”,该工作组经过多次会议研究、说服动员,帮助六连成立了妇联,并由六连指导员任妇联主任,连队的两位女干部任妇联副主任。

为了让妇联发挥引领广大妇女的作用,六连妇联下设了3个组,一个刺绣组,一个文艺宣传组,一个双语学习组,建立工作机制,制订工作计划。胡桂莲发现,通过建设基层妇女组织这一举动,使该工作组、连队党支部和职工群众的心贴得更 近 了 。

“ 另 外,通过妇联组织活动,能够发现、培养一批优秀分子,逐步充实到党员队伍中来,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基层组织队伍。”胡桂莲说。

通过住连以来开展的一系列工作,该工作组成员一致认为,在宗教氛围浓厚的地方,妇女工作是做好群众工作的突破口,意义重大。通过开展妇女联谊活动,不仅可强健其体魄,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而且妇女对孩子影响最大,通过她们可以传递真善美,释放正能量,有益和谐社会建设。另外,妇女是一个潜力很大的劳动力资源,如果能够就地、就近就业,家庭收入将成倍增长,扶贫攻坚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让妇女就业增收,可以提高妇女地位,增加其话语权,降低离婚率,保持家庭稳定,从而促进社会稳定。

胡桂莲认为,妇女工作大有可为,他们会持之以恒地做下去。

编辑:于熙 标签: 妇女工作 发改委 增收 三八 十字绣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广西17岁少年辍学打工救弟

河北献县发现一座反映唐代人富足生活的古墓

山东12岁男孩与精神病母亲被锁屋内8年 不会说话

郑州陷入持久“拆城战”

精彩热图

长沙:暴雨袭城水淹车

云南楚大高速一旅游大巴翻车致7死29伤

韩国最美女老师遭扒皮

武汉举行首届集体环保葬 35名逝者回归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