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每天接送同锻炼 乌鲁木齐截肢男子陪伴失明男子19年

2015-04-07 16:23:19 来源:亚心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每天接送同锻炼,悉心陪伴十九年

老丁兄弟,你是我的眼

早上十点,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柯坪路西社区残疾人康复站门前,丁忠年停稳车,打开车门,缓慢地从驾驶座位下来,一步一瘸地挪到副驾驶门外,打开门搀住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连新勤,嘱咐着“小心点。”连新勤一只手紧紧抓住丁忠年伸过来的手,另一只手摸索着车门下了车,在丁忠年的牵引下走进康复站。

19年来,在康复站门前,这一幕几乎每天都要发生。右腿高位截肢,靠安装假肢走路的丁忠年,每天都要接送盲人连新勤往返于家和康复站之间。

每天接送同锻炼 乌鲁木齐截肢男子陪伴失明男子19年

4月2日,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柯坪路西社区残疾人康复站,丁忠年(右)正在和连新勤(左)一起进行康复锻炼。亚心网记者马元 摄

每天接送风雨无阻

丁忠年,49岁,1986年因工伤造成右腿高位截肢,1987年装了假肢。连新勤,48岁,患遗传性视网膜变性,在20岁时双眼失明。“我们两人从小在八钢平房区长大,可一开始相互并不认识。”4月2日,丁忠年说。

工伤后,单位给丁忠年配备了残疾人专用三轮车。

1996年夏季的一天,丁忠年骑着三轮车去街上办事,“我看到路边有个盲人,摸索着前行,走路很困难,我就想带他走一段路。”丁忠年说,他把车开过去,得知这名叫连新勤的盲人打算去两公里外的康复站,于是丁忠年开车把他送了过去。

“一个陌生人突然说要送我,当时我很紧张。”连新勤说,聊了几句发现彼此还挺投缘,又是一个片区的人,渐渐放了心。连新勤那时还没成家,很长时间以来都是自己走路去康复站,刚开始走小路,经常磕磕碰碰的,有一次差点掉进没盖的窨井里。此后他改走大路,到康复站只有两公里的路程,他却要花近一个小时。

老丁把连新勤送到康复站,中午又把他送回家,“这样麻烦他,我很不好意思,可老丁却说,这不费啥事。”连新勤说,让他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早上,老丁直接到他家里来接他。丁忠年的家离康复站约有6公里,此后每天早上,他都去接连新勤一起去康复站,下午再把他送回去。“我的身体情况比他好一些,有能力帮他。”丁忠年说,变成残疾人后最大的感受是,残疾人不管在精神上还是在行动上,都太需要帮助了。

此后,不管刮风下雨,丁忠年每天都会准时接送连新勤,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我们年龄相仿,生活背景差不多,身体又都有残疾,聊起来很投机。”连新勤说。

这一接一送就是19年。“在大家印象里,他们从来没分开过,每天都是一起来一起走。”康复站工作人员许世界说。在康复站,除了锻炼,丁忠年每天还为连新勤读报纸,教他写毛笔字,“他看不到,我只是想让他多感受一些东西,不至于活得太单调。”丁忠年说。

连新勤也给丁忠年的生活增添了新的乐趣,他常给残疾人唱歌、跳新疆舞,丁忠年每次都坐在一旁为他鼓掌叫好。只有他们两个人时,连新勤感觉到丁忠年情绪不好时,会给他唱歌、讲笑话,“得到这么一个知心的兄弟不容易,这是我愿意这么多年帮助他的原因。”丁忠年说。

带他“看”花“看”瀑布

除了每天接送连新勤去康复站,天气好时,丁忠年还会拉着他四处转悠。“这么多年了,他拉着我跑遍了八钢的各个角落和周边地方,我看不见,他就给我讲,哪里变成什么样了,哪里种花了,哪里又盖楼啦。”连新勤说,随着老丁的描述,一幅幅图景就会展现在他脑子里,“就跟我看到了一样。”

2013年春天,拿上残疾人驾照的丁忠年开上了汽车。连新勤记得,老丁刚开上车的那天就拉着他去了一趟位于乌鲁木齐县永丰乡的亚洲大陆地理中心景区,“我第一次去那么远的地方,激动得不得了,他一路上给我讲看到的风景。”夏天,老丁又专程拉他去了一趟南山白杨沟,车上不去的地方,两人就相互搀扶着走。来到瀑布前,听着水声,连新勤激动地唱起歌,老丁在一旁哈哈笑起来。去年6月,丁忠年又拉着连新勤去了头屯河农场,闻着薰衣草的香气,听着老丁给他描述薰衣草的样子,“简直太开心了。”连新勤说,老丁知道他喜欢听评书,还专门买了磁带放给他听。

连新勤的孩子上小学,家庭有些困难。丁忠年的孩子已经工作,生活负担没那么重,他曾打算在经济上给予连新勤帮助,被他拒绝了。“老丁带我去吃北站那家要排队才能买上的烤包子、三工的架子肉、王家沟那家特好吃的拌面,去过好多地方吃饭,他从来不让我花钱。”连新勤说,他知道,老丁是想用这种方式让他过得好一点。等天热了,丁忠年还打算拉着连新勤到周围农场去踏青、挖野菜。

老丁还常带连新勤参加朋友的聚会。参加过聚会的许世界说,聚会时,丁忠年会坐在连新勤旁边,给他夹菜倒酒,上卫生间也陪着,“看了很感动”。

连新勤说,他抓着老丁的手,老丁稍微一使劲他就知道该朝哪个方向走,听他说几句话,就知道他高不高兴,“是老丁带我走出了狭小的生活圈”。

连新勤的妻子王桂玲肢体残疾,“这么多年多亏老丁在外面照应着他。”她说,老丁常带着丈夫四处走走,算是帮了她很大的忙。

因为彼此成了兄弟,两家人的关系也很好。王桂玲说,过年过节,老丁一家经常会邀请他们去家里做客,“两家人聊天,连新勤表演歌舞,大家很开心。”她说,十多年了,两家人都把对方当成了自家人。

家里有事,只要连新勤打一个电话,老丁就跑前跑后。有一次,连新勤儿子半夜生病,他首先想到给老丁打电话,老丁很快赶过来,把孩子送到了医院。“感激不知道如何表达。”连新勤说,两人就像亲兄弟一样了,他的生活已经离不开老丁,“他就是我的眼睛。”

■他们说

“感激不知道如何表达。老丁待我就像亲兄弟,我的生活已经离不开他,他就是我的眼睛。”(首席记者秦金俐通讯员叶红)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韩国最美女老师遭扒皮

武汉举行首届集体环保葬 35名逝者回归自然

文明祭扫带动鲜花热销

姚贝娜追思会在北京举行

精彩热图

黄金衬衣亮相西安

老游戏运动会惊现巨型陀螺

图片故事:“硬汉”背母打工

青海平安7名工人维修水管被困 4人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