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一带”串起大市场 资金融通先行试水交通互联步伐铿锵

2015-03-30 11:28:49 来源:亚心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一带”串起大市场无穷商机

资金融通先行试水交通互联步伐铿锵

建行、交行、中行、农行、工行……3月29日,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最年轻的城市——霍尔果斯的街头,记者发现,有多家金融机构纷纷选择在此建立分支机构。作为全国首个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区,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核心区的地位在霍尔果斯率先得到体现。

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28日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明确: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西安、兰州、银川等地都在通过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规划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等举措扩大与中亚地区的金融合作,加速人民币“向西开放”。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把新疆建设成丝路经济带核心区及五大中心,金融中心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新疆欧亚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解文斌认为。

“2013年新疆存贷款规模均远超中亚五国存贷款的合计数量,仅乌鲁木齐一地2013年的存款规模就相当于中亚五国97.2%的规模”,新疆财经大学中亚经贸研究院院长张文中在对比分析了中亚五国与新疆及乌鲁木齐存贷款数据后发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贯通,将重新打通阻滞多年的亚欧经济大动脉,惠及沿线30多个国家和地区、50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约30亿人口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构绘出亚欧经济新版图,对全球经济、政治新格局将产生深远影响。

张文中说,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兴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需要形成乌鲁木齐、伊犁、喀什三地这一金融铁三角阵营,乌鲁木齐定位为区域金融中心,喀什定位则是金融贸易区、次区域金融中心,霍尔果斯作为离岸人民币试点金融港。

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孙壮志表示,新疆地处“丝绸之路”中段,与周边国家在能源和矿产资源勘探与开发、人文交流、商贸物流、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乌鲁木齐是新疆惟一的特大型城市,具有极高的发展首位度、产业支撑度、经济集中度、文化引领度和社会集聚度,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必将发挥重要作用。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域金融中心的作用无可取代,更可成为国内多个省市面向中亚金融中心的合作纽带。

在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海燕看来,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城市各自优势不同、产业结构不同,沿线地区更应利用各自的差异化优势,联手打造合作开放的共赢格局。

王海燕认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面,可以打造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加快兰州、西宁开发开放,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打造重庆西部开发开放重要支撑和成都、郑州、武汉、长沙、南昌、合肥等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这些城市是中西部的中心城市,是各自区域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的引领者。新疆除加强与这些城市的合作外,自身也要抢住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历史机遇,积极争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支持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卫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新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方面,将落实好国家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充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盘活资金存量,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出台与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相适应的优惠政策,现有支持政策不能覆盖而又确需支持的核心区建设重大项目,争取国家单列资金予以支持,积极争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支持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花样滑冰世锦赛在上海落幕

湖南张家界:“蜘蛛侠”1400米悬崖绝壁上捡垃圾 引游客围观

山东青岛频现雾锁全城景观

南京鸡鸣古刹樱花盛开 “赏樱大军”挤爆整条道

精彩热图

北京男子用“肉卷鲜花”求婚成功

非遗进校园 千名藏族学生展演果谐课间操

安徽滁州:山寨版“狮身人面像”成旅游热点

北京水立方熄灯迎“地球一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