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互联互通交通率先迈大步

2015-03-30 11:28:49 来源:亚心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早吃牛肉面,晚品哈密瓜,千里兰新一日还”。如今,乘坐兰州-乌鲁木齐高铁的乘客越来越多,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省区交通互联,因为高铁时代的到来迈出实质步伐。

自2014年12月26日,横跨甘肃、青海、新疆三地的兰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不仅让高铁版图向西延伸,缩小了沿线城市的距离,也为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再添动力。2000多年前骡马骆驼走过的丝绸之路,如今被高铁、飞机和高速公路等现代化交通方式所取代,悠悠驼铃已成传说和旅游项目。

新疆积极与中亚互联互通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的交通互联范围不仅限于国内省区。

在霍尔果斯口岸,来自中哈两国的大货车排队等待通关检查,路边“连霍高速”终点4818公里的路牌,标志着从最东部的连云港到最西部的霍尔果斯这条跨越7个省区的高速公路全部贯通。

今年1月29日,首列新疆-格鲁吉亚国际货运班列从奎屯保税物流中心发车,通过阿拉山口口岸直达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这是全国首个开往格鲁吉亚的西行班列,为国内企业打开了一条运输距离短、时间短、经营成本低、市场竞争力强的面向中亚贸易新通道。

对于新疆而言,通过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推进一大批交通、能源通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为新疆区域协调发展带来重大机遇,必将破除新疆区域内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难题,实现南北疆协调发展,尤其是带动南疆等少数民族人口集中地区的发展。

近年来,新疆投入数百亿元加快国际道路运输通道建设,开通了百余条直达的国际客货运输路线,目前已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以铁路为主骨架,公路为骨干,民航和管道相配合的国际运输网络。以上这些交通互联互通项目仅是一个缩影。

西部各省主动融入“一带”

丝绸之路经济带实现“五通”,道路联通是关键。目前,沿线各国和国内各省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纷纷加大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陕西省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依托“承东启西”经济带中心区的地缘优势,提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要重点依托国家航空城,加快建设“空中丝绸之路”,发展临空经济、壮大航空产业。

四川提出从3个方向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西向就是成兰铁路建设,加快川藏、成都至西宁等铁路项目前期工作。

甘肃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郝树则建议,把兰州建设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的交通枢纽和陆路进出口货物集散中心,提升甘肃作为欧亚大通道和西北交通枢纽的通达作用。

目前,仅在中亚方向,我国已初步形成北中南三大陆路运输通道,主要包括跨境公路6条、铁路2条、管道1条。据了解,我国铁路投资已向中西部地区倾斜,未来沿丝绸之路经济带将实现与全国乃至沿线国家的高铁联网。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拉希德·阿利莫夫介绍,由中国东部城市出发,途经哈萨克斯坦驶往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已经开始运行,这也是中亚国家与中国东部沿海港口首条直接连通的铁路运输线,也拉近了塔吉克斯坦同亚太国家的距离。

“对于塔吉克斯坦来说,我们同其他中亚国家一样,没有出海通道,因此在中亚建设一条基础设施干线对这些国家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阿利莫夫说,中国与古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协同发展概念的具体体现。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将让这一地区的人流、物流更加畅通,也将让各国人民之间的思想得以交流,就像古丝绸之路不仅仅发展了贸易,更重要的是为文明对话创造了条件。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也表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面,未来商务部将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他认为,公路和铁路的便捷通畅,油气管网、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通信电缆的广泛覆盖,将极大推动经济带沿线各国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未来将积极推进加快亚欧大陆桥、新亚欧大陆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骨干通道建设,规划一批重大项目,加强各国之间交通规划、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推进建立统一的运输协调机制,降低国际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

王海燕认为,以“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条项链串起沿途各国珍珠,将有效整合该区域的经济合作,焕发出新的夺目光彩。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花样滑冰世锦赛在上海落幕

湖南张家界:“蜘蛛侠”1400米悬崖绝壁上捡垃圾 引游客围观

山东青岛频现雾锁全城景观

南京鸡鸣古刹樱花盛开 “赏樱大军”挤爆整条道

精彩热图

北京男子用“肉卷鲜花”求婚成功

非遗进校园 千名藏族学生展演果谐课间操

安徽滁州:山寨版“狮身人面像”成旅游热点

北京水立方熄灯迎“地球一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