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乌鲁木齐一年增加21.12平方公里 2014年常住人口353万

2015-03-30 11:28:49 来源:亚心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乌市一年“长大”21.12平方公里

去年常住人口353万,增速放缓

一年时间,乌鲁木齐市常住人口增加了7万人,全市建成区面积增加了约21.12平方公里,较2013年增加了5.4%。截至去年年末,乌市常住人口353万人,建成区面积412.26平方公里。

这是昨日乌市统计局公布《2014年乌鲁木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记者从中了解到的。记者查询统计数据发现,2012年末乌市常住人口增速为4.2%,2013 年末乌市常住人口增速只有3.28%,到去年,乌市常住人口增速仅为2%左右,这意味着乌市常住人口已呈现增速放缓态势。

据了解,我国人口增长主要分自然增长和机械增长。其中,自然增长是当年出生人口减去死亡人数的增长,机械增长即迁入比迁出人口的增加值,而近年来乌市常住人口增长中机械增长为主要增长原因,这表示常住人口增加是由机械增长拉动,也就是落户人员增加促成。

当然城市不断“长大”的原因除了常住人口的增长之外,也有城市自身发展需求不断增加的原因。据了解,1949年首府建成区面积只有十余平方公里,时至今日已经翻了约40倍。

“以前觉得最长的公交线路就是7路车,印象中是从油运司开往三屯碑,现在再看7 路车无论是北边还是南边都延伸了好几站,而且北面的公交线路也已经越来越多,536 路、3406路线路也是越来越长。”家住中心血站的张梦洁觉得近年来首府建成区的扩张十分明显。

十二五以来,乌市实施了“南控北扩、先西延后东进战略”。近年来,首府几乎和昌吉连成片了,六道湾以前比较荒凉,现在也盖起了成片的楼房,还有西山路周边、骑马山都成了建成区,南面向燕儿窝扩展也比较明显,城市长大了,而且城中空地也不多了。

2004年,乌市建成区面积为205.1平方公里,而2014年为412.26平方公里,10年来,增加了207.16平方公里,相当于翻了一倍,这也意味着近些年来,乌市建成区面积年均增长近20平方公里。

据了解,近10年建成区面积增加较快的原因是,近几年来,乌鲁木齐市加大推进“六大组团”的建设,伴随着城市的快速扩展脚步,会展片区、高铁片区、城北新区、白鸟湖新区相继开始建设。

2014 年,乌市道路长度2158.97公里,较前一年增长6.0%;道路面积3101.26万平方米,增长6.4%;桥梁172座,增长14.7%,其中立交桥53座,增长26.2%;路灯盏数12.71万盏,增长5.2%。全年首府新增和更新公交车303辆,每万人拥有公共汽车19 标台,增长11.8%,出租车数量达12388辆,增长1.3%。

另外,乌市全年投资122亿元实施16个大气污染治理项目,改造老旧供热管网337公里,实现既有建筑节能改造360万平方米、供热计量改造1058万平方米。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花样滑冰世锦赛在上海落幕

湖南张家界:“蜘蛛侠”1400米悬崖绝壁上捡垃圾 引游客围观

山东青岛频现雾锁全城景观

南京鸡鸣古刹樱花盛开 “赏樱大军”挤爆整条道

精彩热图

北京男子用“肉卷鲜花”求婚成功

非遗进校园 千名藏族学生展演果谐课间操

安徽滁州:山寨版“狮身人面像”成旅游热点

北京水立方熄灯迎“地球一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