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昌吉州抢注机遇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创新区”

2015-03-30 11:28:49 来源:昌吉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抢抓“丝绸之路旅游年”新机遇,2015年,昌吉回族自治州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创新区”。

为大力探索创新旅游工作,昌吉州委托中国科学院对昌吉州第三产业发展、旅游品牌建设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委托中国旅游研究院完成了旅游规划布局,明确了昌吉州的旅游定位:世界丝路文化核心体验区(新疆旅游新门户)、新疆旅游第一站(首善首站—新疆昌吉)。

随着北庭故城遗址成功申报为“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昌吉州成为新疆首个世界文化遗产、自然遗产“双遗产”地州,天池景区创建为全疆唯一的新疆名牌旅游景区,江布拉克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步伐也不断加快,昌吉州旅游品牌建设大步迈进。作为新疆地标性建筑和第一处展现多元民族文化的大舞台,新疆大剧院于2014年9月主体竣工,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中心落地,为西域旅游文化建设增添了浓重的一笔。

当前,昌吉州旅游业正逐步从观光游向休闲游、体验游转变,从团队游向自驾游、自由行转变,从疆外游客为主向疆内外游客并重转变,逐渐实现旅游行为普遍化、旅游生活日常化、旅游消费个性化,不断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各县市旅游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推出了一系列极具本土文化地域色彩,又能代表昌吉州历史人文特色的旅游休闲产品,有效提升了地方知名度。围绕“乌昌石城市群”城市近郊休闲度假基地,旅游示范乡镇、旅游示范村、星级农家乐的游客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显著提升;冰雪旅游、天池景区、天山国际滑雪场、古海温泉冬春旅游对游客的吸引力显著增强;农业采摘体验游和特色酒庄(酒堡)等旅游新业态也在不断推进。

2014年以来,昌吉州以打造“环游天山—千里黄金线”为抓手,不断加强乌昌吐三地州深度合作、融合发展,共推出旅游线路产品20余条,沿线景区(点)已从中受益。为做深做强旅游产业,扩大旅游产品内涵与规模,今年昌吉州将不断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旅游业与相关产业由“互动共生”向“互为支撑、融合共赢”转化。

作为“创新区”和“试验区”,昌吉州旅游业将以全新的面貌和姿态应对机遇和挑战。完善昌吉州旅游联合营销中心已提上日程,以旅游协会改制入手,建成咨询服务、行业监管、营销推广体系,形成州、县市分级的数据中心和企业互动平台;推进西域旅游公司上市,探索组建新疆(昌吉)旅游文化投资(集团)公司;打造智慧旅游服务平台,通过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开展旅游管理、旅游营销和旅游服务等线上工作,实现旅游智能化,让游客与网络实时互动、自由选择,为游客提供全面体验;在全疆率先编制旅游卫星账户,健全旅游统计指标,运用大数据科学准确评估昌吉州旅游行业的发展现状,为今后旅游规划及旅游政策的制定提供可靠依据。(毛瑞芳)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花样滑冰世锦赛在上海落幕

湖南张家界:“蜘蛛侠”1400米悬崖绝壁上捡垃圾 引游客围观

山东青岛频现雾锁全城景观

南京鸡鸣古刹樱花盛开 “赏樱大军”挤爆整条道

精彩热图

北京男子用“肉卷鲜花”求婚成功

非遗进校园 千名藏族学生展演果谐课间操

安徽滁州:山寨版“狮身人面像”成旅游热点

北京水立方熄灯迎“地球一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