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乌鲁木齐:清明祭祀 你与文明还差几步

2015-03-30 11:09:26 来源:天山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乌鲁木齐:清明祭祀 你与文明还差几步

早晨10点乌鲁木齐东山公墓迎来祭祀高峰

清明节祭祀,寄托了对已逝亲人的哀思,可不同的祭祀方式,折射出祭祀人群的文明程度。

传统祭祀:纸灰满天飞 日清垃圾超10吨

3月39日,乌鲁木齐市东山生态园(公墓),通往东山公墓的道路两边,出售祭祀物品的小摊贩已经全部被规划到了统一地点售卖,但是祭祀的人群远看非常壮观。

当记者来到祭祀用品买区,“来我这里买,这里什么祭品都有。”在一摊位前,小摊贩伸手向记者招呼。

在一些摊位前除了常规的黄纸、拉花、金元宝和冥币外,还有一些别样的祭品,如“麻将”、“别墅”、“香烟”等。更让人“大开眼界”的是,纸糊的“iphone”和“ipad”也成了祭祀品。

“清明节本来是后人对逝去亲人的一种哀思祭奠,但这些‘奇葩的祭品’已经让清明变了味。”前来祭祀的市民张先生感慨,什么“护照”、“洋冥币”,说到底就是一种攀比心理,与其用“一把火”污染环境,不如生态文明祭祀。

“这两天,由于祭祀人数不断增加,我们清理的垃圾已经超过50吨,日均超过10吨。”东山公墓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在东山公墓园区,记者放眼望去,四处都有焚烧祭品后留下的烟雾和纸灰,有的供品也散落在小路上,一些旧的“花盆”也被随意地丢在树沟内。

“这些祭品,晚上还会招来了很多老鼠和野狗。”东山公墓一位保洁员告诉记者,这几天,公墓的40名保洁员虽然每天12小时不停清扫,仍然忙不过来。

“今年祭祀规定禁止放鞭炮,但是还是有许多市民在祭祀时燃放鞭炮,不仅污染环境,还容易引发火灾,也望市民能够文明祭祀。”东山公墓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文明祭祀:选择途径多 接受人数少

“今年不让放炮,我用鞭炮和黄纸换了三枝鲜花和祈福带,在红丝带上写下思念亲人的话语,我们应该倡导生态文明祭祀。”3月29日,前来东山公墓祭祀的李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乌鲁木齐市殡葬中心大力推行“时空信箱”、鞭炮换黄菊、网络祭祀、“真情难忘祈福飞扬”的祈福带祭祀等文明祭祀活动,尤其是今年新推出的祈福红丝带祭祀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据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从3月28日至29日,该中心共兑换鲜花近600多支,时空信箱110封,赠送红丝带一千多条。

网络方便了大家的生活,网络祭祀也逐渐被市民认可。打开乌市殡葬服务中心网站,右上角显示着“网上祭祀”四个大字,市民点开后,可以为亲友建立电子墓地或纪念馆,留下对亲人的祝福。

据乌鲁木齐殡葬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这是新疆首家网上祭祀平台——纪念陵。这种网络祭祀简单易行,样式繁多,现实世界里的上香、献花等在网上也能实现,符合当今“低碳、环保”主题。不过,很多市民对于网络祭祀还存有顾虑,感觉比起在墓前进行祭拜,网上祭祀使孝心和诚意都打了折扣。

编辑:于熙 标签: 网络祭祀 祭祀活动 ipad iphone 香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花样滑冰世锦赛在上海落幕

湖南张家界:“蜘蛛侠”1400米悬崖绝壁上捡垃圾 引游客围观

山东青岛频现雾锁全城景观

南京鸡鸣古刹樱花盛开 “赏樱大军”挤爆整条道

精彩热图

北京男子用“肉卷鲜花”求婚成功

非遗进校园 千名藏族学生展演果谐课间操

安徽滁州:山寨版“狮身人面像”成旅游热点

北京水立方熄灯迎“地球一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