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疆博斯腾湖全面开冰 鱼类候鸟进入繁殖季

2015-03-20 11:28:4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最大内陆淡水湖—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博斯腾湖3月19日起全面开冰,随着天气转暖,湖中冰雪融化,湖中鱼类开始到湖边浅水区觅食和繁殖,湖上鸟类在芦苇丛中筑巢产蛋繁殖后代。

博斯腾湖古称“西海”,唐谓“鱼海”,清代中期定名为博斯腾湖,维吾尔语意为"绿洲",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由大湖区和若干小湖区组成。大湖区水域辽阔,烟波浩渺,小湖区则各自独立而相通。博斯腾湖的面积有1600多平方公里,湖边能看到清浅的水,细腻的沙,飞翔的海鸥和远处的雪山。

近年来,随着博斯腾湖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和各族群众保护水生和陆生野生动植物意识的不断提高,博斯腾湖野生鸟类品种和数量不断增加,博斯腾湖已成为鸟类迁徙途中停留、觅食、繁殖的天然场所,包括天鹅、灰雁、红嘴鸭、白鹭、苍鹭、红嘴鸥等珍惜鸟类在内的候鸟每年春季都来到美丽的博斯腾湖繁衍生息。

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内陆淡水湖,除了水上候鸟栖息之外,水下还有着丰富的水产资源,是新疆乃至西北地区最大的渔业繁殖和生产基地,也是中国最大的有机鱼生产水面,

湖中盛产33种鱼类,其中鲢鱼、鳙鱼、鲤鱼、鲫鱼、草鱼、青虾、乌鳢、赤鲈、池沼公鱼、中华绒螯蟹10个鱼类品种通过国家环保部的“有机鱼”认证。博斯腾湖鲤鱼、草鱼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已启用防伪标识。(通讯员艾尼瓦尔)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青岛灵山湾海域现“海市蜃楼”

山村孩子们的“窑洞小学”

广东佛山男子舍百万年薪 为理想生活隐修终南山

香奈儿降价后门店前排起长队

精彩热图

上海为被拖行牺牲交警开追悼会

黑河:解放军士官侦察兵“空手夺枪”训练虎气冲天

女星身材傲人抢镜红毯

【图片故事】山寨里的侗族夫妻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