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短平快”项目为新疆大众创业“加码”

2015-03-19 11:34:16 来源:亚心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2014年起就启动实施的“短平快”项目来看,新疆在引导大众创业方面已先行一步,并摸索出了一条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带动产业就业的新路子,使得如今的南疆三地州受益颇丰。

前不久,自治区召开“短平快”项目促就业推进会,要在继续做好南疆三地州“短平快”项目的基础上,将“短平快”项目逐步扩展至全疆。

今年,新疆将如何运用“短平快”项目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码”?“南疆模式”的“短平快”项目复制推广后给老百姓带来了哪些新期待?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企业、部门、专家学者和群众。

成为实现大众创业的“新疆样板”

“我们公司是第一批被纳入‘短平快’项目的,现在已经实现了地毯生产规模扩大、品质提高和就业增加的融合发展。”3月17日,新疆纳克西湾手工地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阿不力孜·买提玉素普说。得知在全国两会上,新疆代表团把“短平快”项目作为重点话题讨论的消息后,阿不力孜·买提玉素普非常高兴。他形容“短平快”项目就像一场及时雨,让和田地毯这个传统手工技艺重焕生机。“短平快”项目已逐渐演变成实现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新疆样板”。

“‘短平快’项目在促进就业、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农民变工人、出家门进厂门的例子数不胜数。”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艾尼瓦尔·依明深有感触地说。

去年年初,自治区党委启动“短平快”项目,截至去年12月底,297个自治区“短平快”项目,已完工194个,新增就业3.55万人,占新增就业总目标的61.2%,项目全部完工后,可新增就业4.1万人。

如果说干枯的数字不能形容“短平快”项目的成绩,那老百姓的喜悦就真切地表达了“短平快”项目带来的实惠。

阿图什市柯尔克孜族姑娘砍吉汗说,如果没有“短平快”项目,她的生活将平淡得没有色彩。去年,凭借自己会讲汉语的优势,她在当地“短平快”项目帮扶下,找到一份纺织工兼翻译的工作,如今已是业务骨干的她每个月都有2000多元的收入,这让她心里美滋滋的。

“起初,我把进地毯厂工作的好消息跟在伊犁的亲戚说了之后,他们都很羡慕我!”洛浦县布亚乡巴什苏勒瓦村村民海日古丽·亚森开心地说:“今年‘短平快’项目也将覆盖到北疆,希望他们也能搭上‘短平快’这辆致富快车。”

据统计,通过实施“短平快”项目,南疆三地州城镇富余劳动力月收入已由543元提高到了1776元,农村富余劳动力月收入已由400元提高到1516元,分别提高了1233元和1116元。

“‘短平快’项目的推进,解决了老百姓最牵肠挂肚的就业和致富问题,全面推广是必然之举。”自治区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姬肃林说,“短平快”项目贴近民生,能更快更直接地改善南疆农牧民的生活状况,帮他们脱贫致富,可见该项目是适应当下新疆经济发展需求的。

期待项目覆盖全疆的新机遇

“短平快”项目不仅在新疆口口相传,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大放异彩,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去的建议都涵盖着对“短平快”项目的肯定和期待,而“短平快”项目带来的机遇,也让怀揣梦想的企业家、老百姓更有期盼了。

“如果说以前的和田是一辆在‘国道’上以每小时80公里速度行驶的车,那去年无疑是开上了每小时120公里的高速公路。现在的纺织服装厂、农副产品深加工厂随处可见,农民们再也不用靠天吃饭了。”在和田市已生活了40多年的王运东,对和田的每个变化都看在眼里。他希望今年的“短平快”项目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让身边的少数民族朋友都能创业有未来,都能“奔小康”。

上个月底,看到了“短平快”项目将从南疆走向全疆的新闻后,在博乐市经营一家小微企业的高威兴奋极了:“我认为,北疆的‘短平快’项目一定也能复制南疆的成功模式。那时我们这些本地民营企业也能乘上‘短平快’项目的东风了。”

去年,阿克苏地区虽然没有被纳入到自治区重点支持的南疆三地州“短平快”项目之中,但是该地区及各县市相继成立了推进“短平快”项目工作领导小组,除了由地区财政和各县市财政拿钱之外,还创造性地将国家和自治区的中小微企业、创业扶持、纺织服装产业、民生工业等专项资金捆绑使用,推出了54个符合当地产业特点、带动就业明显的“短平快”项目,创造了3万多个就业岗位。

今年,自治区将“短平快”项目推向全疆,阿克苏地区对“短平快”项目更加重视了,使项目更加“接地气”,最大限度地促进就业。在此基础上,政府部门针对有市场、有销路的手工作坊,尤其是对就业容量大、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工艺美术品制造业、民族乐器、特色小饰品加工业等,引导其组建为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提升竞争力;还在各县市建设民生工业园区,打造“短平快”项目创业基地和孵化基地。

3月17日,阿克苏地区经信委副主任史红告诉记者,除了继续保持地区和各县市财政支持力度之外,他们正在全力争取自治区财政补贴,目前已经筛选出符合要求的190个“短平快”项目,主要集中于农副产品加工和纺织服装产业,项目建成后可新增就业人数万余人。

合力共谋产业就业互补多赢

目前,南疆三地州积极开展企业用工需求调研,在全面摸清需求的基础上,采取委托培训、企业自主培训、送出去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技能培训,逐步使一批农村富余闲散劳动力转变为有组织纪律观念、勤劳致富的产业工人。

“今年,我们将继续围绕‘短平快’项目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企业发展,把企业就业作为重点工作加以推进。组织南疆青壮年农业富余劳动力参加‘短平快’项目,对农牧区少数民族女性,开展纺织、家政、缝纫等专项职业培训等,不断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艾尼瓦尔·依明说。此前,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王彦楼表示,今年将通过补助、贴息等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资本,使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形成合力,支持“短平快”项目建设,通过调整结构、盘活存量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保证“短平快”项目早开工、早见效。

新疆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吐尔文江·吐尔逊说:“‘短平快’项目是‘实事求是’、‘扶一把就能上马’的项目。覆盖到北疆后,可根据各地区的产业分布情况,制定不同的落地项目才能充分体现‘短平快’的意义。”他建议,“短平快”项目发挥的是启动器的作用,不能纯粹地依靠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位推动,各地州可以自身筹集社会资金,充分地刺激每个地区的经济活跃点,使资金聚集发挥出每个项目更大的潜力,提高疆内各地区的就业率,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

对此,姬肃林也表示,今年“短平快”项目要在全疆推进,势必会提升新疆的整体经济实力,并有助于优化新疆产业结构,利于新疆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记者何玲王玉召 刘疆 刘翔 张瑞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女星身材傲人抢镜红毯

【图片故事】山寨里的侗族夫妻小学

四川男子被拐26年后回乡与亲人团聚

亚冠:广州恒大胜鹿岛鹿角

精彩热图

“爆米花老人”义养房东脑瘫遗子15年

四川卧龙发现生病野生大熊猫 目前已被隔离救治

长沙一57层高楼12天建成 可抗9级地震

重庆:到2017年建成千所农村寄宿制学校